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姚绍俊公参在安理会联合国与欧盟合作问题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9-03-12 23:10

主席先生,

  我感谢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女士的通报。

  欧盟是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重要合作伙伴,积极支持多边主义和加强联合国作用, 深入参与欧洲、中东、非洲等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为维护有关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日益加深, 人类命运休戚与共。中方支持联合国及其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八章有关规定, 不断深化同欧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合作。

  一、 联合国和欧盟应携手维护多边主义。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冲击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世界比以往更加需要多边主义。 各方应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集体安全机制, 增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和地位。

  二、联合国和欧盟应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主权和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通过对话、斡旋、调解等外交手段解决争端, 尊重相关国家和非盟等地区组织对有关政治解决进程的主导权。

  三、 联合国和欧盟可合作推进可持续发展。 欧盟具有经济发展优势,应结合发展中国家需要,加强南北合作,帮助和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同联合国形成合力。

  中国高度重视同欧盟的关系, 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乐见一个团结、稳定、繁荣的欧洲。 中方愿继续与欧盟共同努力,通过 一“带一路”倡议等合作平台,推动和平、增长、改革、 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取得新成果,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