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姚绍俊公参在安理会联合国与区域组织(非盟)合作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10-30 09:16

主席女士,

  中方感谢你主持此次会议,感谢特塔赫特别代表和穆哈默德大使的通报。

  上周,安理会同非盟和安会举行了第13次年度磋商,取得积极成效,发出了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的积极信号。这是联合国同非盟合作不断深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联合国与非盟互动频繁,双方关系取得长足进展,特别是在预防和解决冲突、维和、建和等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双方签署了《关于深化和平与安全伙伴关系的联合框架文件》、《<2063年议程>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执行框架》等战略性合作文件,古特雷斯秘书长同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成功举行第三届联合国—非盟年会。双方合作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多领域、高水平的新格局。在联合国及非盟支持下,当前非洲和平与安全形势取得积极进展,但也面临一系列新形势和新挑战。推进联合国和非盟合作正当其时,只能增强,不能减弱。

  联合国和非盟应做多边主义的捍卫者。双方应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国际社会应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非盟等区域及次区域组织拥有独特优势,积累了丰富经验,有能力、有智慧根据实际情况处理好非洲热点问题。

  联合国和非盟应做创新合作的探索者。联合国同非盟在应对非洲热点问题上的合作日益紧密,应建立更为有效的合作机制,加强在预防冲突、管理危机、冲突后重建等重点领域合作。非盟自主和平行动已成为应对非洲冲突和危机的重要手段,对联合国维和行动形成了重要补充。联合国应帮助非盟自主和平行动建立持续、稳定、可预测的供资机制。希望安理会和联合国秘书处认真听取非洲国家意见和关切,想非洲之所想,急非洲之所急,支持非洲国家和区域组织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的努力。

  联合国和非盟应做共赢发展的先行者。双方要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帮助非洲解决根源性问题。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热点问题根源在于贫困和发展不足,出路在于实现可持续发展。联合国应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非洲2063年议程紧密结合起来。支持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是双方未来扩大合作的重要方向,也是帮助非洲解决冲突根源性问题的重要途径。

  主席女士,

  中方积极支持加强联合国和非盟合作,并为此作出不懈努力。中方始终坚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积极参与非洲和平、安全与发展事务。此时此刻,就有20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在非洲5个联合国任务区守护和平。习近平主席2015年9月宣布成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将支持非洲维和、反恐、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重点,迄今已开展34个涉非项目,成为中国、非洲、联合国三方合作的新平台。

  去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一致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将中非和安领域确定为八大合作重点之一,明确继续支持非洲实现2020年建成“消弭枪声的非洲”,决定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支持中非和平安全与维和维稳合作。

  中方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进一步推动联合国与非盟加强合作,实现非洲大陆和平、稳定与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