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利比亚问题时的发言

2021-07-15 09:32

  主席先生,

  我感谢库比什特别代表所作通报。欢迎利比亚总理德拜巴、德国外长马斯和阿盟秘书长盖特出席今天的会议。

  在国际社会支持和利比亚各方共同努力下,利停火局面总体保持,各方致力于结束战乱,通过今年12月举行的大选,推动利比亚走上和平重建道路。同时,利各方就国家前途未来达成全面包容共识仍面临不少挑战。利比亚推进政治进程处于关键阶段,需要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出发,加强对话协商、积累扩大共识。利未来命运掌握在利人民手中,希望利各方抓住历史机遇,共同推动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我愿谈以下几点:

  一是坚定推进政治过渡进程。当前,利民族团结政府积极筹备大选,多次召开民族和解会议,并努力推动中央银行等国家机构统一,取得重要进展,值得充分肯定。在上月举行的利问题柏林会议上,国际社会重申全力支持“利人所有、利人主导”的政治进程,支持利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中方希望利各方积极响应国际社会期待,加强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大选宪法基础等未决问题,按照路线图要求举行大选。中方支持联利支助团根据安理会授权,积极协调各方拿出更多实际行动,确定选举法律框架和总体安排,并帮助利政府推进大选筹备工作。

  二是坚决维护和平稳定局面。利各方需全力巩固停火局面,中方欢迎利新政府宣布开放锡尔特沿海公路,这是落实停火监督机制的重要举措。中方期待联利支助团停火监督组早日部署到位,并确保客观、公正履职。确保外国作战人员和雇佣军有组织、有序撤离对维护利及地区安全有重要影响。上月安理会就此举行的阿里亚模式会议也表示关切。中方呼吁有关各方就外国作战人员和雇佣军撤离安排加强协商,充分考虑周边国家关切,加强区域协调行动,并通过制定解武、复员和重返社会计划、实施安全部门改革等,切实解决武器扩散、武装团体渗透至周边国家等问题,避免增加地区安全隐患。

  三是加大对利冲突后重建支持。利团结政府成立以来,在德拜巴总理领导下,就推进金融改革、稳定石油生产、改善公共服务、开展对外合作做了大量工作。当前,利国家重建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130万人亟需人道援助。中方呼吁利议会加快审批国家统一预算,为公共服务、医疗、教育等提供资金保障。希望国际伙伴积极参与利重建,支持利经济恢复与发展,加大人道援助力度。近期,利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反弹,国际社会要继续支持利政府抗击疫情,提供疫苗援助。同时,利政府被冻结资产是利人民的共同财富,应用于利国家重建和发展。中方再次呼吁制裁委回应利方关切,加快研究利被冻结资产损失问题,提出切实解决方案和措施。

  主席先生,

  安理会继续在利问题上保持团结一致至关重要。中方支持联合国继续为推动利问题政治解决发挥主导作用,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努力,帮助利人民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为利实现持久稳定与繁荣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