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索马里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8-12 04:55

  主席先生:

  我感谢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斯万、非盟委员会主席特别代表马德拉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民间社会代表的发言,欢迎索马里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近期索马里政局总体朝积极方向发展。中方欢迎索马里各方就选举安排达成协议,并正式启动议会上院首轮选举。希望各方致力于维护国家稳定、重建和平,就推进选举进程加强对话协商,根据商定的时间表推进选举。联索团为支持索和平重建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支持联索团延期,继续为索马里顺利推进大选提供技术咨询和支持。中方赞赏索马里和肯尼亚为改善双边关系所作努力,希望两国继续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索马里安全形势仍面临严峻挑战。“沙巴布”针对无辜平民、非索团和索马里安全部队频繁发动袭击令人关切。中方支持非索团继续同索安全部队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反恐行动。希望国际社会根据索马里过渡计划,大力帮助索政府加强安全能力建设。中方呼吁捐资方为非索团履职提供资金支持。联合国、非盟需要同索马里加强沟通协调,就非索团未来安排达成共识。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极端天气、沙漠蝗灾等多重影响,索马里人道形势进一步恶化。全国五分之一人口面临粮食安全问题,人道需求进一步上升。联合国人道援助响应计划面临巨大资金缺口。国际社会要加大援助力度,全力支持索马里抗击疫情,提升灾害应对能力,在发展援助、债务减免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并鼓励索马里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提升自主发展能力。

  中方一贯支持索马里和平重建,积极帮助索马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经济发展能力,已提供多批抗疫物资和疫苗援助。中方上周召开新冠疫苗国际合作论坛首次会议,宣布今年全年将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索马里实现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