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9-02 09:19

主席女士:

  首先我祝贺印度担任8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取得积极成果,我也要祝贺爱尔兰换任9月轮值主席,相信在你的主持下,本月安理会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成功。中国代表团将给予你和你的同事充分合作。

  我感谢联合国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中满泉女士所作通报。欢迎叙利亚、土耳其和伊朗代表参加今天的会议。

  安理会每月审议一次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中方已多次全面清晰地表明立场,强调叙化武调查工作应以事实为依据,以科学为准绳,以客观公正的方式展开。今天我不展开讲,只强调两点:

  第一,解决叙利亚化武问题,必须坚持对话合作。中方注意到禁化武组织散发的最新月度报告,我们鼓励技秘处与叙利亚方面加强对话,共同解决叙方初始申报等未决问题。希望双方早日就第二十五轮技术性磋商的会期达成共识,稳步推进叙利亚外长与总干事面对面会谈筹备工作,对接好技秘处视察叙利亚科学研究中心的具体安排,就叙利亚一处已申报的化武设施遇袭问题保持沟通。国际社会应为双方对话合作创造有利条件,尊重叙利亚合理关切,避免政治施压。

  第二,解决叙利亚化武问题,必须回归《禁化武公约》框架。各缔约国应维护《公约》的权威性和完整性,对于指称使用化武事件,应严格依照《公约》以及相关核查附件的规定,秉持客观、公正、专业的原则开展调查和处理。基于上述立场,中方坚持认为调查鉴定组的成立超出《公约》授权,对其工作方法、程序及人员构成始终存在关切。中方敦促各缔约国遵循多边主义原则,加强对话协商,减少政治对抗,共同为禁化武组织恢复正常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氛围。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