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预防外交促进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11-16 17:30

主席先生,

我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联大主席沙希德、经社理事会主席克拉皮尔和国际法院院长多诺霍所作通报。

76年前,我们的先辈在《联合国宪章》中郑重承诺,“采取有效集体办法,以防止且消除对和平之威胁”。多年来,联合国及会员国以此为行动指南,积极开展预防外交,既有成功故事,也有重要教训。当前世界正在发生复杂深刻变化,我们需要对预防外交加深认识,加大投入。

第一,预防外交重在预防。在危机早期及时采取恰当行动,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关键是要形成一套系统、科学、有效的预防外交战略,充分利用斡旋、调解手段,强化早期预警机制,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发挥独特作用。早期预警既要早发现重大问题,防患于未然,也要避免导致过度反应、不当介入。

第二,着力解决根源。应急处理只能暂时避免或推迟危机,只有消除冲突根源才能实现持久和平稳定。我们要支持冲突国家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心一意谋发展,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要采取切实行动支持有关国家与贫困、饥饿作斗争,加大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和其他公共服务投入,这些都是加强国家认同、促进社会团结的重要手段。主要经济体要奉行负责任的经贸政策,防止国际经济金融市场动荡,这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都有重要意义。

第三,尊重当事方主导权。预防外交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遵循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成功的预防外交方案必然立足于具体情况,由当事方主导,没有统一适用模板。预防外交绝不能成为干涉内政的借口。历史一再证明,粗暴干涉别国内政,在发展中国家强加治理模式,甚至搞拉一派打一派,往往导致这些国家发生内部冲突。

第四,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我们要重申对多边主义的承诺,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加强联合国系统内部协调。联大是联合国最具代表性的机构,是会员国对话合作、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经社理事会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和平稳定方面具有专业优势。国际法院是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致力于促进国际法治、和平解决争端。秘书处对于加强联合国系统内的协调具有重要作用。这些机构应根据各自职权开展工作,同时保持沟通配合。中方支持建设和平委员会结合自身授权,同安理会加强互动,为预防冲突发挥更大作用。安理会要进一步加强与非盟等区域组织合作,注重发挥他们在预防和解决本地区冲突方面的独特优势。

主席先生,

中方对古特雷斯秘书长近日提交“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表示欢迎。报告中建议加大对预防外交的关注和投入,制定“新和平纲领”,通过切实有效措施,管控新的安全风险。报告特别指出,应提供有针对性的发展援助,帮助解决冲突根源。中方期待同会员国深入讨论,加强合作,明确后续思路,努力将报告提出的愿景逐步转化为现实,构建和平、安全的美好世界和我们的共同未来。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