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张军大使:安理会要始终以谨慎和负责任的态度处理制裁问题

2022-02-07 21:00

2月7日,在安理会2月轮值主席、俄罗斯联邦倡议下,安理会举行公开会讨论制裁措施的人道和其他负面影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出席会议,阐释中国在安理会制裁问题上的立场,主张安理会应采取积极措施缓解制裁造成的人道影响,强调单边制裁危害极大,削弱安理会制裁本身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国际社会应共同抵制这种非法行为。

张军表示,各国有义务认真执行安理会授权实施的制裁,同时安理会要始终以谨慎和负责任的态度处理制裁问题。制裁是为了给政治解决创造有利条件,不能成为外交努力的替代。要紧扣核心问题和目标,精准设计制裁机制,慎重把握力度和范围,把附带损害降到最低。各国要忠实执行安理会制裁,避免随意扩大解读、过度执行。安理会要密切关注并全面评估制裁的负面影响,设立透明、标准化、可操作的豁免条款,考虑就改进制裁机制形成指导性文件。

张军指出,安理会对朝鲜的制裁造成了严重的人道后果。农用机具、医疗器材、净水管件等人道民生物资进口严重受限,粮食严重短缺,医疗条件落后。中国同俄罗斯去年10月在安理会共提决议草案,旨在消除制裁的人道民生影响,也是为恢复对话协商、推进政治解决创造有利条件。中方呼吁有关安理会成员以负责任和积极态度参加决议草案磋商。

张军表示,讨论改进安理会制裁,更要关注个别国家实施单边制裁的危害。因为单边制裁往往打着落实安理会制裁的旗号,在造成巨大灾难和混乱的同时,不仅让联合国背了不必要的黑锅,也削弱了安理会制裁本身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去年8月外国军队撤出后,阿富汗陷入严重人道危机。有人以为安理会制裁妨碍了对阿人道援助,但是在去年12月安理会通过决议澄清法律障碍后,对阿人道援助没有显著增加。事实证明,加剧阿富汗人道危机的,是有关国家的单边制裁,而不是安理会的决定。

张军指出,单边制裁危害极大。个别国家对单边制裁不仅不加克制,反而疯狂滥用,到了上瘾的地步。以各种名目实施的单边制裁,妨碍相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制造并加剧人道危机,侵害包括妇女儿童在内平民的基本权利,对国际关系的和谐稳定造成极大破坏,干扰国际经济、贸易、科技合作,甚至影响了相关国家缴纳联合国会费、正常参加联合国活动。不容否认,单边制裁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国际法上没有任何依据,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具体表现。中方郑重敦促相关国家立即停止单边制裁,呼吁国际社会重视单边制裁的严重后果,共同抵制这种非法行为。

除安理会成员外,委内瑞拉代表“捍卫《联合国宪章》之友小组”,苏丹、南苏丹、马里、伊拉克等受安理会制裁影响的国家参加了会议。各方均希望安理会提高制裁措施的针对性,避免负面影响。俄罗斯、巴西、墨西哥、肯尼亚、加蓬、加纳、委内瑞拉指出单边制裁有违国际法,损害安理会制裁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呼吁有关国家立即停止单边制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