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张军大使在“联合国与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合作”安理会公开会的发言

2022-02-16 12:40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俄罗斯倡议举行此次会议。我也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扎斯秘书长的通报。他们的通报给今天的会议带来重要启发。我也欢迎集安条约组织成员国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联合国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八章,同区域和次区域组织推进和平与安全领域合作,有利于加强集体安全机制的普遍性和有效性,有利于更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作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区域性安全组织,为维护成员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防范和应对地区安全新威胁、新挑战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赞赏集体安全条约组织近年来同联合国在反恐、打击毒品走私和有组织犯罪、维和等领域开展的合作,支持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同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努力形成合力。第75届联大于2021年4月21日协商一致通过“联合国与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合作”决议,高度肯定双方合作成果,并就未来合作进行规划,这项决议具有重要意义。

主席先生,

前不久,哈萨克斯坦爆发大规模的反政府暴力行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方对此高度关注。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哈萨克斯坦国内局势恢复稳定的措施。同时,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势力破坏哈萨克斯坦稳定、威胁哈萨克斯坦安全,反对外部势力蓄意在哈萨克斯坦制造动荡和“颜色革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就此向托卡耶夫总统致了口信,明确表达中方支持哈方维稳止暴的态度。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通电话,重申了中方有关立场。

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是应哈萨克斯坦政府请求,赴哈萨克斯坦协助维持国内秩序,在关键时刻,为稳定哈萨克斯坦局势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哈萨克斯坦的友好邻邦和永久全面战略伙伴,中国期待哈萨克斯坦实现长治久安,支持哈萨克斯坦恢复稳定,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我们相信哈萨克斯坦当局能够妥善解决问题,保持国家稳定健康发展,也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充分尊重哈萨克斯坦主权,为哈萨克斯坦及地区保持稳定、实现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主席先生,

当前,世界正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威胁持续上升,跨国有组织犯罪、毒品等问题愈加突出,与新冠肺炎疫情相互叠加,对各国安全和发展构成严峻挑战。特别是个别国家奉行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政策,大搞强权政治,通过不正当方式损害他国安全和发展利益,挑起新冷战和地缘政治竞争,严重破坏国际秩序和全球战略稳定。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国际社会需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搞集团政治和小圈子;需要加强团结合作,反对搞对抗施压;需要平等互信,反对搞强权霸凌。只有把握好正确的方向,我们才能携手并肩,共同建设更加繁荣稳定、公平公正的世界。

中国同俄罗斯等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都是长期友好、相互信任的重要伙伴。在新形势下,中国愿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一道,深化在“一带一路”、经贸、安全、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提高互联互通水平,推动经济一体化进程。我们将探讨采取有力举措,充分释放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的合作潜能,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促进地区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有的成员在发言中提到阿富汗局势,国际社会在阿富汗的当务之急是全力避免人道主义灾难,为此应大力提供人道主义救助,属于阿富汗的海外资产应迅速、全额归还给阿富汗人民。中国还将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加强对外政策沟通协调,在联合国等多边平台开展密切合作,为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协调作用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