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紧急审议乌克兰核设施安全问题时的发言

2022-03-04 13:00

主席女士:

我认真听取了迪卡洛副秘书长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所作通报。

中方密切关注乌克兰局势的最新发展,对有关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报道表示关切。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从乌克兰核监管当局获取的信息,核电站主要设备没有发现损坏,辐射水平没有变化。我们也注意到俄方就有关问题提供的情况和所作澄清。中方高度重视核安全和核安保问题,希望相关当事方谨慎行事,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专业技术帮助下,共同确保乌克兰境内有关核设施的安全。

主席女士,

乌克兰危机还在复杂演变。当前最重要的,还是要缓和紧张局势,避免更多平民伤亡,并加大外交努力,尽快回到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俄乌双方已经举行两轮直接对话谈判,并就建立人道走廊达成初步共识。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这有助于更好保护平民,有助于包括中国公民在内外国侨民的安全撤离。我们鼓励俄乌双方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通过谈判达成照顾双方合理关切、有利于欧洲长治久安的方案。

中方欢迎一切有利于推动政治解决的外交努力,已经并将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国际社会要保持冷静和理性,本着负责任和公正客观态度,为当事方直接谈判创造良好氛围和条件。任何行动都必须有利于推动局势降温和外交解决,而不是激化矛盾、火上浇油,导致事态进一步扩大。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