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4-14 22:05

主席女士:

我感谢格伦德伯格特使、格里菲斯副秘书长的通报。欢迎也门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当前正值斋月,我祝愿所有穆斯林朋友度过一个祥和安宁的斋月。

也门在经历七年战争后,迎来难得的曙光。过去一个月,也门局势取得重要进展。也门冲突方自4月2日起开始为期两个月的休战,这是也门人民七年来第一次在没有战火的情况下进入斋月。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对格伦德伯格特使、也门各方以及沙特、阿曼等地区国家的努力表示赞赏。和平稳定是也门人民的共同期待,战火再起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当前的停火局面得之不易,也非常脆弱,各方应倍加珍惜。我们呼吁也门各方,尽最大努力保持当前停火局面,全力争取继续延长停火势头。

也门问题归根结底要通过“也人主导、也人所有”的政治进程来解决。由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主办的也门对话大会日前在利雅得顺利举行。4月7日,也门政府宣布组建总统领导委员会。4月11日,格伦德伯格特使首次访问萨那,这些都为也门政治进程注入了新的动力。我们希望也门各方抓住当前难得机遇,在秘书长特使斡旋下,坚持相向而行,设置合理预期,争取谈起来、谈下去。有影响力的地区国家要继续为此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也门依然是全球人道主义危机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超过230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约1200万人面临严重饥荒。也门90%的食物和几乎所有燃料依赖进口,全球粮食和能源价格上涨加剧也门人民的困境。中方欢迎联合国上个月与瑞士、瑞典共同举办也门人道主义危机高级别认捐大会,充足的资金对于维持联合国在也门的人道项目至关重要。停火以来,物资已经开始进入荷台达港口。停火协议允许每周两班商业航班从萨那机场起降,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予以落实。这将有助于缓解也门人道局势。我们赞赏沙特、阿联酋向也门提供经济支持,欢迎国际社会继续为也门提供资金和物资援助。

联合国解决“萨菲尔号”油轮问题行动方案得到胡塞组织支持。这是一次积极进展。不论从经济、人道、安全还是环境角度,都必须尽快消除“萨菲尔号”油轮潜在风险。希望有关各方积极配合联合国落实行动方案,避免发生灾难。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