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科索沃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4-20 20:40

主席先生:

我感谢齐亚德特别代表的通报,欢迎塞尔维亚外长塞拉科维奇阁下出席今天的会议。我也认真听取了科索沃代表施瓦茨女士的发言。

当前欧洲安全面临巨大挑战,保持科索沃局势稳定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国际社会尤其是安理会要保持关注和投入,在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框架内,支持当事方通过谈判协商,寻求达成双方均能接受的政治解决方案。在此过程中,塞尔维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充分尊重。结合当前形势,我愿阐述四点意见: 

一是维护科索沃安全稳定。去年9月以来,科方连续采取单方面行动,导致局势紧张升级。在双方通过对话协商达成新的共识前,单方面行动只会引发局势升温,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也不符合欧洲整体安全利益。车牌问题临时安排即将到期,中方鼓励双方在欧盟协调下达成灵活务实的安排,积极考虑延长目前的临时安排。

二是保障科索沃塞族民众的合法权利。各民族和谐共处是实现科索沃长治久安的关键。科索沃当局要采取积极措施增进各族互信与团结合作,包括保障科索沃塞族民众合法权利。今年以来,塞科双方围绕科境内塞族民众参加塞选举问题出现争议。中方认为,单方面采取违反惯例的做法,只会加深矛盾分歧,无助于科问题的政治解决。希望此类事件不要再次发生。国际社会尤其是欧盟要为此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希望科索沃方面采取积极措施,保护科索沃塞族民众的安全,为流离失所者返乡营造更为良好的环境。

三是继续推进塞科对话。去年7月以来,塞科高级别对话重新陷入停滞。我们期待双方在欧盟协调下,重启对话进程。双方已经达成的谈判成果要得到充分尊重和执行。我们敦促科方采取切实举措,尽快落实《布鲁塞尔协议》关于建立塞族城市联盟的规定,解决双方关系中的关键障碍。

四是支持联科团履行职责。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根据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成立,在科索沃问题上肩负重要职责。在塞科对话陷入停滞、科局势持续紧张的情况下,保持联科团存在至关重要。中方赞赏联科团在齐亚德特别代表领导下所做工作,支持联科团继续根据授权履职尽责,在维护科和平稳定、应对新冠疫情、促进民族和解、协助流离失所者返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联合国和安理会要继续支持联科团工作,为联科团充分履行决议授权提供政治、人力和资金方面保障。科索沃方面也要为联科团顺利开展工作提供安全和便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