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中东巴勒斯坦问题时的发言

2022-05-26 15:55

主席女士:

我感谢温尼斯兰德特别协调员的通报,认真听取了穆纳耶先生和达梅林女士的发言。

过去一个月,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安全形势持续动荡。以色列安全部队与巴勒斯坦民众多次发生冲突,持续造成巴勒斯坦平民伤亡。针对以色列平民的袭击也时有发生。被占领土上的宗教信众,无论是穆斯林教徒还是犹太教徒,都未能在和平宁静的氛围中度过各自的宗教节日。导致巴以局势紧张升级的各种因素前段时间集中体现,有一些因素还在继续发酵,我们对此感到十分担忧。近期巴以局势发展警示国际社会,要更有针对性地处理巴勒斯坦问题。

巴以当前局势再次表明维护宗教圣地历史现状的重要性。宗教圣地事关信众宗教情感,多次引发流血冲突。中方呼吁有关各方以史为鉴,共同维护宗教圣地历史现状,尊重约旦对宗教圣地的管理权,避免采取任何单方面改变历史现状的行为。耶路撒冷日即将来临。我们呼吁有关各方保持最大程度克制,避免冲突再起。

巴以当前局势再次表明实现共同安全的重要性。5月11日,巴勒斯坦记者阿克利赫在西岸城市杰宁报道以色列安全行动时被枪杀。安理会发表主席新闻谈话对此进行强烈谴责,要求立即进行彻底、透明、公正和中立的调查。我们关切地注意到有关这起事件的最新报道,敦促有关方面根据安理会要求抓紧调查并尽快公布结论。

我们同样关切地看到,前天又有一名16岁的巴勒斯坦少年在西岸被以色列枪杀身亡。被占领土上每一位因冲突而丧生的平民,身后都会产生一个破碎的家庭。持续的平民伤亡加剧巴以敌对,损坏双方互信。巴以是搬不走的邻居,双方安全不可分割,要找到比邻而居、和睦相处的办法,实现共同安全。以色列安全部队在执法过程中要遵守对称性原则,不应过度使用武力。

巴以当前局势再次表明落实国际共识的重要性。在被占领土修建定居点违反国际法,破坏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连贯性,损坏“两国方案”的前景。中方对以色列宣布新的定居点建设计划表示关切,敦促以色列根据安理会决议要求,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两国方案”是实现巴以和平的根本出路,必须得到遵守和落实。只有实现“两国方案”,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合法权利,才能打破暴力循环。国际社会不能依靠危机管控取代巴勒斯坦问题的公正解决。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有重要影响的有关方应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从巴勒斯坦人民和地区国家的根本利益出发,为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作出切实努力。

主席女士,

巴勒斯坦还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和发展挑战。国际社会应当采取切实行动,帮助巴勒斯坦应对新冠疫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早日实现经济自主。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为改善巴勒斯坦难民人道条件作出积极贡献。国际社会应巩固对工程处的政治支持,并切实缓解其财政压力。中国向工程处援助的新冠疫苗近日分别运抵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用于接种三国境内的巴勒斯坦难民。

最后我重申,中方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和平共处,阿拉伯和犹太两大民族共同发展。中方将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