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刚果(金)问题时的发言

2022-05-31 17:35

主席女士:

我感谢波比助理秘书长和夏煌特使的通报。欢迎刚果(金)副总理兼外长卢通杜拉阁下和卢旺达、乌干达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近期,刚果(金)东部不断恶化的安全形势令人深为担忧。武装团伙持续对平民发动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流离失所。今年3月以来,M23武装重新作乱,与刚果(金)武装部队多次交火。联刚团也遭到攻击,多名维和人员不幸遇害。中方对上周以来在北基伍省爆发的激烈冲突表示关切,支持安理会迅速发表主席新闻谈话予以谴责,敦促所有武装团伙立即、无条件放下武器,参与地区国家在内罗毕发起的政治进程。我们同时注意到卢旺达5月23日发表声明,决定将有关事件提交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组织联合核查机制,欢迎刚果(金)和卢旺达政府就最近事态进行沟通。中方支持非盟等地区组织推动地区国家开展对话,缓和紧张局势。

大湖地区安全形势密切联动,地区国家之间保持对话合作是应对共同安全挑战、减少跨境安全事件的有效办法。中方赞赏地区国家重申对《刚果(金)和大湖地区和平、安全与合作框架文件》的承诺,欢迎刚果(金)、肯尼亚、布隆迪、乌干达、卢旺达4月底在内罗毕举行的区域首脑会议上启动政治、安全双轨进程,注意到在肯尼亚促成下刚果(金)已同武装团伙举行两轮对话会。我们愿听取卢通杜拉阁下和安理会非洲成员介绍有关进展及对安理会和联合国的期待,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地区国家通过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的努力,鼓励联刚团、秘书长大湖地区问题特使同地区国家加强沟通。

消除刚果(金)和地区冲突根源没有单纯的军事方案,必须要综合施策。刚果(金)政府提高治理能力,推进关键领域改革,落实解武复员方案,让老百姓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红利,才能实现对东部地区的有效管控。解决自然资源非法开采和贸易问题,单靠“打”是不够的,关键是要通过地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让共同发展成为地区和平稳定的压舱石。国际社会也应帮助刚果(金)和地区国家应对人道挑战,综合推进和平、发展、人道工作。中方赞赏秘书长大湖地区问题特使支持地区国家通过非军事手段解决地区问题,鼓励特使办就落实联合国大湖新战略和行动计划同地区国家密切协作。中方愿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支持刚果(金)维护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的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