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刚果(金)问题时的发言

2022-06-29 13:43

主席女士:

我感谢凯塔特别代表和卢桑阁女士的通报。欢迎刚果(金)、卢旺达、布隆迪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最近一段时间,M23重新作乱导致刚果(金)东部紧张加剧、冲突升级,平民伤亡和流离失所激增,局势令人担忧。地区国家是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有关各方应当记取历史教训,共同争取和维护和平,让刚东成为地区发展合作的发动机,而不是各方冲突对抗的催化剂。

作为地区国家的好朋友,中方真诚希望当事方能够尊重彼此利益关切,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化解分歧,推动局势尽快降温。上周,金砖国家领导人共同发表北京宣言,赞赏非洲国家、非盟和次区域组织为应对地区和平安全挑战所作努力,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提供支持。非盟、东共体、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组织等为解决刚果(金)和地区问题采取的行动,展现了地区国家携手应对共同安全威胁的决心。中方欢迎安哥拉总统洛伦索以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组织主席身份在刚卢之间斡旋调解。赞赏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推动举行东共体第三次地区国家首脑会议,就落实内罗毕进程取得新的进展。我们也欢迎夏煌特使和凯塔特别代表为缓和局势所作大量工作,鼓励联合国继续支持地区国家的斡旋努力。

消除刚果(金)东部武装团伙威胁,必须要综合施策,多管齐下。内罗毕进程为解决这一问题提出了政治、军事两轨方案,希望能够有效遏制武装团伙的猖獗态势,稳定刚果(金)和地区安全局势。中方敦促刚果(金)境内所有武装团体立即响应内罗毕进程号召,停止一切暴力活动,无条件参与政治对话和解武复员进程。联刚团和大湖特使办应根据各自授权,在军事和非军事方面加强同地区国家的协调配合。国际社会应就化解地区国家矛盾、支持地区安全努力形成合力,帮助刚果(金)政府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推进安全部门改革、落实解武复员方案,真正维护好本国领土和主权。

主席女士,

中方支持联刚团根据安理会授权履职,赞赏联刚团出兵国和出警国为保护平民、稳定局势作出的努力。我们向在近期冲突中不幸遇难的维和人员致哀,呼吁查明情况,将肇事者绳之以法。联刚团应同刚果(金)政府一道,及时对当前安全形势作出评估,有序、负责任地推进缩编计划。北基伍省、南基伍省、伊图里省是冲突最密集的区域,联刚团应着力控制局势,谨慎把握缩编进度。

安理会对刚果(金)的制裁措施,目的是打击武装团伙的暴力活动,不是限制刚果(金)政府的安全能力。随着联刚团进入缩编阶段,刚果(金)政府自主承担本国安全责任的迫切性上升,近年来一直呼吁解除武器禁运。中方认为安理会应当回应刚果(金)关切,取消对政府进口武器弹药的报备要求。我们注意到执笔国提出的决议草案在这方面作出改善,希望可以充分听取刚果(金)意见,步子迈得更大一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