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加强对话合作,维护共同安全”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8-22 13:00

各位同事,

安理会成立的初衷是实现所有人的共同安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也是联合国的常规议题。近年来,这一常规议题显得越来越紧迫,安全困局越来越难解。政局动荡、军事冲突、恐怖威胁、新冠疫情、自然灾害、能源粮食危机等安全挑战复杂交织,世界远不太平。似乎每个国家都在为实现自身安全而努力,结果却是各国的不安全感都在上升。

面对新形势,安理会有必要重温初心使命,更好地回应各方期待,更好地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这在当前背景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中方将今天的公开会主题定为“加强对话合作,维护共同安全”,目的就是希望各方通过冷静和理性对话,对涉及国际安全的根本性问题作一些深入思考: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国际安全?当前形势下怎样才能走出冲突动荡,避免更大规模的安全灾难?联合国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刚才古特雷斯秘书长和斯劳维宁大使的通报充满忧患意识,也分享了很多思考和建议,给安理会下阶段工作带来很多宝贵启示。安理会各成员结合会议主题深入阐述各自看法,尽管立场不尽相同,大家在一些根本性问题上还是有着广泛共识。我们应该把这些基本共识转化为共同行动,发挥安理会应有作用,更好履行应尽职责。

各位同事,

《联合国宪章》开宗明义,“欲免后世再遭惨不堪言之战祸”。76年过去了,实现共同安全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时间的接力棒传递到我们手里,我们应该展现历史担当,为实现共同安全作出应有贡献。我愿分享几点看法:

第一,我们要牢固树立符合时代需求的安全理念,这是实现共同安全的前提。

必须认识到,全球化时代,世界安危与共,没有哪个人生活在真空里,没有哪个国家享有“绝对安全”。各国要实现自身安全,就不能漠视他国的合理安全关切,就不能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就不能把自己的安全篱笆扎到别人家门口。安全不可分割,这是时代特征,也是实现共同安全的出发点。违背了这一点,再多的安全努力都会南辕北辙,陷入恶性循环的陷阱。

当然,由于历史文化背景和发展阶段不同,各国在安全问题上总会出现不同看法,产生利益冲突。面对分歧和矛盾,我们应该做的是,通过对话合作找到最大公约数,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这是实现共同安全的必由之路,这条路虽然慢一些,但代表着正确的方向。抱着冷战思维不放,搞单边主义、零和博弈、集团对抗、强权政治那一套,既难以保障自身长久安全,还会导致危机轮番升级,走向共同安全的反面。在这方面,北约东扩引发的问题和带来的教训是深刻的。

中国始终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就是针对当前国际安全困境,为推动实现共同安全所指明的方向和给出的中国方案。这一倡议是开放的,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通过真诚务实的对话合作,以实际行动落实倡议内容,共同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国际安全架构,为我们的后世免遭“惨不堪言之战祸”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我们要切实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实现共同安全的基础。

联合国宪章确立的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重要原则,是现代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石。如果这一原则被忽视、被抛弃,整个国际法体系将地动山摇,这个世界将重回丛林法则,共同安全就无从谈起。因此,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始终坚持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各国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努力。这是国与国交往的“黄金法则”,也是实现共同安全的基础和边界。

既然是“黄金法则”,就应该普遍适用,不能搞双重标准,更不能说一套做一套,为一己私利而背弃承诺。这方面我们已经有很多教训。阿富汗、叙利亚、伊拉克等国的遭遇警示我们,以反恐、民主、人权为幌子干涉别国内政,不仅给当事国带来巨大损失和伤痛,也是对民主自由等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亵渎,对实现共同安全有害无益。中国一贯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守国际公平正义,支持国际社会为实现共同安全所作的努力。同时,我们也将采取一切措施,坚定维护自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第三,我们要努力营造稳定的战略安全环境,这是维护共同安全的底线。

在所谓“大国战略竞争”的思维驱动下,全球战略安全环境不断恶化,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代表的国际防扩散体系面临冷战结束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我们同意古特雷斯秘书长多次发出的呼吁,应对核威胁的唯一途径就是没有核武器。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该履行特殊、优先责任,以可核查、不可逆和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进一步大幅、实质削减核武库。这将为其他核武器国家加入核裁军进程创造条件。

今年1月五核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强调“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重申不将核武器瞄准彼此或其他任何国家。这一郑重承诺在当前形势下至关重要,有助于增进大国互信,防止核战争,避免军备竞赛,让世界陷入更大灾难。

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就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作出上述承诺的国家。我们敦促其他核武器国家采取同样的政策,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切实减少核战争风险。

第四,联合国是维护共同安全的最重要平台,我们要支持联合国继续发挥核心作用。

有效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是实现共同安全的必要条件。联合国安理会是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是多边安全体系最具权威性和合法性的机构,在维护共同安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发挥有效作用,积极回应时代需求和各方期待。安理会成员要增进互信,减少对抗,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安理会权威和效力。我们要在推动政治解决争端方面下更大功夫,同秘书长斡旋努力形成合力,更好地应对当前挑战、保障共同安全。我们要在发展领域加大努力,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谋求共同安全、共同发展。我们要坚守公平正义,让占有联合国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拥有平等权利,发挥更大作用。

古特雷斯秘书长正在制订“新和平纲领”,他在刚才通报中介绍的工作考虑具有一定针对性,对国际社会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完善安全治理具有指导意义。中方期待“新和平纲领”抓住广大会员国最关切的问题,反映会员国共同呼声,着眼于打造共同未来,为实现共同安全注入新的动力。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以联合国为核心平台,统筹传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通过携手合作把我们的世界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