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戴兵大使在“联合国同非盟合作”安理会辩论会上的发言

2022-10-11 15:57

主席先生:

我感谢加蓬倡议举办这次重要会议,欢迎穆萨外长主持。我也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法基主席所作通报。

近年来,非盟引领非洲发展振兴,维护非洲和平稳定,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展现了非洲力量和非洲智慧。非盟同联合国之间的战略合作不断深化,成为最具活力、最富成果的伙伴关系之一。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非洲国家领导人纷纷呼吁,要继续深化非盟同联合国团结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中方欢迎和支持联合国同非盟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更好促进非洲和平发展。

第一,在维护非洲和平安全方面加大合作力度。非洲传统热点问题升温,恐怖活动、武器贩运、海上安全、公共卫生等挑战增多,需要联合国、非盟和地区国家携手应对。地区国家应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地区安全。联合国维和行动要紧跟形势变化,找准定位,优化授权,把资源和力量投入当事国需要、当地民众期待的领域。中方支持更多非洲人担任非洲热点问题秘书长特别代表,安理会也要支持非洲成员更多担任非洲问题执笔国。

第二,在提升非洲能力建设方面加大合作力度。非洲实现长治久安,必须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持续加大投入。其中,能力建设是重要一招。安理会今年8月举行非洲能力建设公开辩论会并发表主席声明,呼吁支持非洲国家在政府治理、安全执法、可持续发展、人才队伍等方面加强能力建设。安理会成员和国际社会要共同落实好会议成果,为非洲能力建设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帮助。

联合国和非盟曾签署《非盟能力建设十年方案框架》,两机构应继续把能力建设作为合作支柱,支持非盟加强冲突预警、预防、调解和预防性外交等方面能力。资金短缺是影响非盟和平行动能力的关键问题,古特雷斯秘书长建议通过联合国常规预算或维和摊款对此提供资金支持,这一思路值得安理会认真研究。联合国相关机构、维和行动特派团、驻地协调员要根据各自授权支持非洲能力建设,争取形成合力。

第三,在促进非洲可持续发展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发展是硬道理。萨赫勒、非洲之角、大湖和中部非洲等地区既面临安全挑战,也身陷发展困境。不加大发展投入,就难以打破“因贫生乱”、“因乱返贫”的恶性循环。

本届联大高级别周期间,中方同非洲国家等共同举办“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宣布中方七项务实举措,提出推进粮食安全、清洁能源等领域具体行动。这些举措顺应非洲发展需要,同《非盟2063年议程》高度契合。中方愿同非洲国家一道推动相关举措尽快开花结果,为非洲国家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多资源和条件。

第四,在推动国际治理改革方面加大合作力度。非洲总体处在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低端,面对各类全球性风险蔓延外溢,非洲往往被动承受更大更严重的经济损失,一些国家发展成果付之东流。联合国应采取系统性措施,提升非洲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发言权,在规则制定、资源分配等方面进一步反映非洲的需求和利益。国际社会尤其是发达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应在发展援助、技术转让等方面履行应尽责任,不能因为其他问题而减少对非洲的关注和投入。各国对非合作要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不能干涉非洲国家内政,更不能逼迫非洲国家选边站队。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开展对非合作。在非洲走向振兴繁荣的进程中,中国始终是坚定的支持者和贡献者。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将永远同非洲国家站在一切,同联合国站在一起,为实现非洲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