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科索沃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10-18 17:51

主席先生:

我欢迎塞尔维亚外长塞拉科维奇阁下出席今天的会议,听取了齐亚德特别代表的通报和施瓦茨女士的发言。

今年6月以来,科索沃当局在身份证件、车辆牌照等问题上采取单方面行动,导致科索沃北部局势数次升级,干扰塞科关系正常化进程,影响巴尔干和东南欧洲安全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关切。在有关方面的斡旋下,塞科双方最终就身份证件问题达成一致,中方对此表示欢迎,特别赞赏塞尔维亚展现出的建设性态度。目前,车牌问题仍悬而未决,科索沃方面要求在本月底前完成车牌换发,可能再次引发抗议甚至冲突事件,加剧双方紧张关系。这种情况必须予以避免。我们支持双方在欧盟调解下就车牌问题继续协商,呼吁双方特别是科索沃当局保持克制,积极配合欧盟斡旋,从维护欧洲安全稳定的大局出发,避免再次采取单方面行动。

对话协商是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正确途径。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年8月塞科双方在布鲁塞尔会面,取得积极成效。在欧盟主持下塞科双方还达成能源协议实施路线图。中方鼓励双方继续保持务实和建设性接触,落实此前的谈判成果。科方要按照《布鲁塞尔协议》规定,尽快推进塞族城市联盟的建立。

各民族和谐共处是实现科索沃稳定的基本前提。长期以来科索沃地区各族的团结与互信一直处于脆弱状态。近一时期,科索沃地区出现多起针对少数族裔及其宗教场所的盗窃、袭击事件。中方希望科当局采取切实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保障科索沃所有民族、包括塞族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联合国存在是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有力保障。科索沃问题敏感复杂,近年来局势持续紧张,不断升级,一直给欧洲安全带来潜在风险。在此情况下,安理会要保持对科索沃问题的关注,秘书长特别代表和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要继续根据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积极开展工作,切实履行授权,为维护地区稳定、促进民族和解、推动双方对话发挥建设性作用。

主席先生,

中方在科索沃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支持有关各方在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框架内,通过真诚对话,达成彼此均可接受的政治解决方案。在此过程中,塞尔维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充分尊重。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