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大湖地区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10-26 14:01

主席先生:

我感谢夏煌特使的通报,欢迎刚果(金)、南非、卢旺达和布隆迪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一段时间以来,大湖地区国家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安全挑战,推动区域合作和可持续发展,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展现了韧性和智慧,中方对此高度赞赏。同时也需看到,大湖地区实现和平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刚果(金)东部暴力冲突仍在持续,恐怖主义、族群矛盾短时间内难以消解,民生和发展问题更加突出。面对这些现实挑战,地区国家要进一步加强协调,深化安全和发展合作。安理会和国际社会要进一步加大关注和投入,提供更多建设性支持。

第一,支持地区国家团结合作,坚持维护共同安全的正确方向。大湖地区是唇齿相依、命运与共的安全共同体。只有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起使,才能有效应对共同的安全威胁。东共体、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组织通过启动内罗毕进程、罗安达路线图,积极斡旋刚果(金)东部问题,肯尼亚、安哥拉等国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地区国家要继续沿着维护共同安全这一正确方向,在尊重彼此利益关切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国际社会要全力支持地区国家发挥主导作用,支持内罗毕进程和罗安达进程协调推进。布隆迪明年2月将举办第十一届《刚果(金)和大湖地区和平、安全与合作框架文件》区域监督机制领导人会议,中方期待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为地区和平稳定注入正能量。

第二,支持军事行动与非军事手段多措并举,尽快消除地区安全威胁。为应对刚东地区多支武装团伙作乱,地区国家积极行动,东共体同刚果(金)推动派遣联合部队,布隆迪在内罗毕进程框架下向刚果(金)提供双边军事支持,乌干达同刚果(金)开展联合军事行动。这些自主维稳努力值得充分肯定,国际社会应在资金、装备等方面提供必要支持。同时,非军事手段也应同步推进,形成合力。乌干达今年8月召开地区国家情报安全负责人会议,推动联络协调小组开展工作,有助于地区合作应对安全挑战。武装团体解武、复员、重返社会是化解地区安全威胁的必由之路,地区国家已制定相关计划并逐步实施,国际社会应给予必要的政治和财政支持。自然资源非法开采是影响地区稳定的重要因素,加蓬作为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倡议召开专题会议,夏煌特使也为推动解决这一问题做了大量工作。国际社会要共同努力,将2021年喀土穆自然资源高级别研讨会建议落到实处,既要斩断恐怖组织和武装团体非法融资链条,又要积极发展合法贸易,使自然资源成为地区合作亮点。

第三,坚持发展促和平,解决地区动荡冲突的根源性问题。地区国家已深刻认识到发展与安全的辩证关系,采取了一系列务实合作举措。秘书长报告指出,刚果(金)、布隆迪、南苏丹、赞比亚、乌干达、坦桑尼亚等国在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和农业发展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这些努力有助于释放经济增长潜力,提升内生发展动力,拉紧地区利益纽带,为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积累更多资源和手段。中方是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帮助地区国家实施了大量发展项目。中方日前宣布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首批项目清单,大湖地区许多国家是受益者。我们将继续同地区国家深化发展领域合作,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主席先生,

夏煌特使遍访地区国家,积极开展政治斡旋,为推动地区合作、应对共同挑战做了大量工作。联合国大湖地区办公室积极推动落实大湖地区新战略和行动计划,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期待联合国驻地区机构调动各方面资源,在落实大湖地区新战略及行动计划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多早期收获。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大湖地区持久和平和稳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