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11-22 19:52

主席女士:

我感谢格伦德伯格特使和人道事务协调厅盖拉尼司长的通报,欢迎也门和沙特阿拉伯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根据特使的通报,也门安全局势仍十分脆弱。过去一个多月,马里卜、塔兹等地接连发生武装冲突,杜巴、高纳等输油港口先后遇袭,冲突扩大化的趋势令人担忧。军事手段不能解决也门问题,冲突升级只会给也门人民带来更多苦难。我们强烈谴责针对平民和民用设施的袭击,呼吁冲突方、特别是胡塞组织以也门人民的利益为重,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尽快实现地面局势缓和降温。中方对也门政府在此过程中表现出的总体克制态度予以充分肯定。

为期半年的休战给也门人民带来显著和平红利。恢复休战符合也门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的普遍期待。当前,也门和平的“机会之窗”尚未关闭,也不应该关闭。格伦德伯格特使为恢复休战付出不懈努力,沙特阿拉伯、阿曼等地区国家也为此发挥了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呼吁有关方面、特别是胡塞组织积极配合特使工作,在公务人员工资等关键问题上设置合理预期,争取尽快达成解决方案,早日恢复休战并就启动内容更为广泛的政治进程达成一致。中方支持海合会在也门问题上的倡议主张,鼓励对也门局势有影响力的国家继续为缓解局势、恢复休战提供建设性帮助。

主席先生,

也门面临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危机之一,2300多万人亟需人道援助,营养不良问题十分突出。与此同时,由于供资不足,联合国在也门的许多人道和发展项目被迫缩减规模、甚至中止,令人十分担忧。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立即行动起来,加大对也门的人道和发展投入,为联合国在也门行动提供充足资金保障,并支持也门总统领导委员会在改善民生、稳定经济和币值等方面所作努力,帮助缓解也门人民面临的困境。也门各方也要为人道行动提供必要便利和配合。

“萨菲尔号”油轮问题解决方案已筹集到第一阶段行动所需资金,这一消息令人鼓舞。无论从经济、人道、安全,还是环境角度,都必须尽快消除油轮的潜在风险。希望联合国方面加快落实行动方案,确保原油早日得到安全转移,避免发生灾难。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