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乌克兰人道问题时的发言

2022-12-06 13:00

主席女士:

当前,乌克兰危机仍在延宕,人道局势不断恶化,外溢影响持续扩大。冲突战争没有赢家,流血对抗只会给普通民众带来苦难。通过政治方式解决乌克兰危机,最符合当事国利益,最符合世界各国共同利益。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支持一切致力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努力,加大斡旋调解,鼓励有关各方尽快重启谈判,争取早日实现停火止战。

主席女士,

面对乌克兰危机这样的全球性、复合性危机,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道摆在优先位置,全力减缓危机的外溢影响。对此,我愿强调以下四点:

一要减少人道损失。冲突当事方要严格遵守国际人道法,避免对平民和民用设施发动攻击,保障能源、医疗、教育等关键公共服务正常运转,坚决杜绝核设施与核材料出现安全风险。近期发生的摩尔多瓦大范围停电事件令人担忧。有关各方均应保持审慎、克制,谨防战火向周边外溢,尤其要避免引发误解误判,警惕阵营对抗风险。

二要扩大人道援助。乌克兰民众正在经历战火和严寒双重挑战,水、电、暖供应严重短缺,人道需求显著增加。国际社会和人道机构要尽快帮助乌克兰修复受损的基础设施,向乌克兰民众提供过冬物资和取暖设备,解决难民和流离失所者等脆弱群体的基本生计。儿童在武装冲突中最易遭受冲击和伤害,应当受到优先保护。中方呼吁在人道行动中充分考虑儿童的特殊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预防和消除针对儿童的侵害行为。

三要管控外溢影响。当前全球面临的粮食、能源危机不是生产和需求问题,而是供应链出了问题,国际合作受到干扰。中方坚决反对将粮食、能源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呼吁撤销单边制裁措施,维护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减小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受到的冲击。我们高兴地看到黑海粮食外运倡议得以延期,并继续得到执行,欢迎俄罗斯向粮食短缺的发展中国家捐赠化肥,感谢联合国为此所作的协调工作。

四要尊重战俘权利。根据《日内瓦第三公约》规定,战俘有权享有人道待遇,免遭酷刑、虐待等伤害。冲突当事方应严格遵守相关国际法,尊重战俘的基本权利。中方欢迎俄罗斯和乌克兰近期多次交换战俘,赞赏阿联酋邀请双方赴阿商讨战俘和氨出口问题。希望这些积极接触和互动能够帮助双方建立互信,为逐步恢复谈判打下基础。

主席女士,

我愿重申,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人道一边。我们将继续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倡导通过谈判消弭冲突,通过协商化解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有利于恢复欧洲和平稳定的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