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刚果(金)问题时的发言

2022-12-09 14:20

主席女士:

中方欢迎刚果(金)副总理兼外长卢通杜拉阁下和卢旺达、布隆迪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感谢凯塔特别代表、贾伊玛·恩东大使和马图基秘书长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卡布女士的发言。

一段时间以来,刚果(金)政府持续推进关键领域改革,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在刺激经济增长、推进2023年选举进程、促进地方发展和解武复员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令人鼓舞,值得肯定。与此同时,刚东地区安全形势仍未好转,M23向刚政府军发动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流离失所,加剧当地人道危机,给地区安全和发展蒙上阴影。当务之急是推动局势尽快降温、恢复稳定。包括M23在内的所有武装团体应立即停止敌对行动,无条件放下武器,撤出占领区,参与政治对话和解武复员进程。

地区国家是安全共同体,有关各方应在尊重彼此利益关切的基础上,尽快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多管齐下消除安全威胁。肯尼亚、安哥拉、布隆迪等国领导人积极斡旋调解,推动地区国家开展对话接触,为缓和紧张局势作出重要贡献。近日举行的刚东安全形势小型峰会制定了敦促M23撤出占领区的时间表,内罗毕进程框架下的“第三届刚果(金)人民对话会”为武装团伙参与政治对话搭建了平台。这些地区努力为推动局势降温发挥了重要作用,值得充分肯定。我们期待上述会议达成的共识和成果尽快落地,见到实效。国际社会要继续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在政治、人道、技术、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与地区国家的努力形成合力,推动刚东地区尽快恢复安全稳定。

主席女士,

根据多方反映的情况,M23等武装团伙拥有比刚果(金)安全部队更为先进的武器。这表明,安理会实施的武器禁运已对刚果(金)政府的安全能力产生负面影响,违背了安理会设立制裁机制的初衷。在近期比昂大使率领制裁委访问地区国家期间,刚果(金)各界再次强烈要求安理会解除对刚武器禁运。中方支持安理会结合近期讨论联刚团授权延期决议草案,完全取消对刚果(金)政府进口武器的报备要求。

主席女士,

联刚团在凯塔特别代表领导下,克服一系列困难挑战,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方支持联刚团授权延期一年,希望联刚团精简和优化授权,把资源向支持和平进程、保护平民、维护安全稳定等核心任务倾斜,将超出能力范围的授权交还给当事国政府和联合国国家工作队,同时也可以结合刚果(金)政府的实际需求,为2023年选举提供必要的技术和后勤支持。中方鼓励联刚团继续通过各种途径,同刚政府和社会各界加强沟通交流,增进理解信任,为联刚团正常履职营造良好氛围。我们也希望刚果(金)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维和人员安全。目前,联刚团已经从开赛省、坦噶尼喀省顺利撤出,希望联刚团总结成功经验,继续同刚果(金)政府对接,尊重刚方意见,根据地面形势和撤出基准,有序、负责任地推进缩编计划。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