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1-16 15:45

主席先生:

我感谢格伦德伯格特使和格里菲斯副秘书长的通报,欢迎也门和沙特阿拉伯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休战状态给也门人民带来和平的希望和实际的好处,也给也门问题的解决带来难得的契机。当前,也门局势总体保持稳定,但“不战不和”的局面不会无限期持续,和平的“机会之窗”不会一直敞开。有关各方要有紧迫感,加快对话谈判步伐,国际社会也要加大提供建设性帮助。

一是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冲突方特别是胡塞组织要避免采取任何可能损害互信、破坏和谈氛围的行动,充分展现政治意愿,设置合理预期,尽早就相关问题达成一致。中方赞赏并支持格伦德伯格特使以及沙特阿拉伯、阿曼所做的努力。安理会要继续保持团结,共同劝和促谈,调动各方积极参与,推动也门政治进程早日走出僵局。

二要缓解也门民众面临的人道困境。也门战事延宕八年,是安理会议程上人道局势最为脆弱严峻的国家之一。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的预估,今年也门将有约2160万民众需要人道援助。中方赞赏沙特向也门最贫困人群提供粮食援助。国际社会要加大对也门的人道和发展投入,共同帮助也门改善人道形势。我们呼吁也门各方提供必要人道准入,切实保护人道工作者安全。

中方始终心系也门人民福祉。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提出中阿“八大共同行动”,涵盖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创新、能源安全、文明对话、青年成才、安全稳定8个领域,中方将向也门等阿拉伯国家提供更多人道主义和重建援助。

三是营造有利的地区环境。也门局势对海湾地区安全有重要影响,要和平不要战争是地区国家的共同愿望。中方坚定支持地区国家维护自身安全,赞赏地区国家为政治解决也门问题所作努力,鼓励对也门局势有影响的国家提供建设性帮助。良好的地区环境有助于也门问题的解决。中方鼓励海湾地区国家通过对话解决矛盾、建立互信、共建安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