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反恐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23-02-10 06:43

主席女士:

我感谢沃伦科夫副秘书长、陈伟雄代理执行主任的通报,赞赏联合国反恐办和安理会反恐执行局所做的工作。我也认真听取了皮拉克索女士的发言。

几位通报人介绍的情况以及秘书长的最新报告充分表明,恐怖威胁依然十分严峻,国际社会的反恐行动远未到松劲歇脚的时候。进入2023年以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已经发生两起恶性恐怖袭击事件。1月30日,在巴基斯坦白沙瓦市的一座清真寺,又发生一起严重的自杀性袭击。这些袭击事件都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也再次敲响了警钟,“伊斯兰国”等恐怖势力在阿富汗及本地区正呈现卷土重来之势。我们特别关切地注意到,秘书长报告指出,“东伊运”也就是“突厥斯坦伊斯兰党”这个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正在与“伊斯兰国呼罗珊省”开展合作,包括联合发布宣传海报、人员交流、联合军事行动等。我们呼吁国际社会以“零容忍”态度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敦促阿富汗塔利班采取坚决有力措施防止恐怖势力在阿富汗聚集,切实保障阿富汗人民和在阿外国公民的安全。

主席女士,

我们同样关切地看到,在整个非洲大陆,暴力恐怖活动的地理范围和频率都呈上升之势,特别是萨赫勒等地区的形势显著恶化。同时,我们也看到,莫桑比克、尼日利亚、马里、刚果(金)等国采取积极行动加大反恐力度,取得显著成效。区域国家在莫桑比克部署部队,极大地削弱“伊斯兰国”附属组织的力量。非洲国家联合开展反恐行动的努力值得肯定,有关国际伙伴应该加大支持力度,特别是帮助非洲国家在资金、装备、情报、后勤补给等方面提升反恐能力。

正如秘书长报告指出,数十年的反恐经验告诉我们,仅靠安全应对是不够的,必须同时防止新成员加入恐怖组织行列。在这方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几天前另一份调查报告更加发人深省。这份报告指出,在萨赫勒次区域,大部分加入极端组织者来自最偏远、欠发达地区。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找到一份工作已成为当地人加入极端暴力组织的主要诱因。这一比例与2017年相比上升了92%。这些事实和数字令人震惊。虽然不能认为贫困就是导致恐怖主义的唯一根源,但贫困和与之相关联的经济匮乏显然是滋生恐怖主义的重要因素。要根除恐怖主义祸患,国际社会需要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下更大功夫,而这恰恰是目前整个国际反恐合作网络中长期被忽视、最薄弱的环节。通过军事安全手段遏制恐怖组织的猖獗势头之后,经济和发展领域的措施一定要尽快跟上,否则来之不易的反恐成果很可能得而复失。国际社会要为发展中国家创造公平有利的国际经济、金融和贸易环境,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要加大投入,支持相关国家把资源向消除贫困、普及教育、粮食安全、公共卫生等民生领域倾斜,走上可持续发展和包容发展之路,让人民特别是青年从中获益,从根本上铲除不安全和恐怖主义的土壤。

主席女士,

我们即将进行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的第八次审议。我们期待国际社会以此为契机,重申团结反恐的坚定决心和有益经验,坚决摒弃双重标准和政治化做法,坚持全面、均衡推进全球反恐战略“四大支柱”的落实,更加重视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和消除恐怖主义根源问题,为全球反恐合作注入信心和动力,为饱受恐怖活动之害的国家和人民撑起一片希望的天空。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