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北溪”管道问题的发言

2023-02-21 17:00

主席:

我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萨克斯教授和麦戈文先生所作通报。

“北溪”天然气管道是重大跨国基础设施和能源运输动脉。去年9月管道被破坏,对全球能源市场和生态环境产生了重大负面影响,也让许多欧洲国家的企业和家庭在这个冬季面临能源短缺的困难。

越来越多的情况表明,此次“北溪”管道被破坏不是意外事故,而是人为蓄意进行的,而且从物理条件看,很难想象非国家行为体有能力独自实施这样的破坏。去年9月在安理会举行的公开会上,许多国家都呼吁对事件开展调查,以还原事实真相,查明责任者。这也是中方的立场,中方支持加快调查进程,迅速查明事实真相。

我们生活在全球化时代,国与国之间的能源、交通、通信合作日益紧密,跨国基础设施建设遍布各个大洲和大洋。任何对跨国基础设施的蓄意破坏都是恶性行为。如果不能查明“北溪”管道被破坏的原委和责任者,将会发出错误信号,让那些图谋不轨者认为他们可以为所欲为。对此事开展客观、公正、专业的调查,尽早公布调查结果,并追究有关责任,不仅关乎事件本身,也关乎全球跨国基础设施安全,与每个国家的利益和关切都息息相关。

联合国作为最具权威性和代表性的国际机构,可以为开展国际调查、保障跨国基础设施安全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中方欢迎俄罗斯在安理会提出的决议草案,认为就“北溪”管道被破坏问题授权开展国际调查有重要意义。

最近,我们看到了关于“北溪”管道受到破坏的大量细节和信息,有关情况令人触目惊心。今天的通报人又通报了重要信息和合理分析。面对如此详实的材料和完整的证据,一句简单的“完全虚假、纯属捏造”显然不足以回应来自全世界的诸多疑问和关切,以某种方式躲避今天的会议也不意味着真相可以掩盖。我们期待有关方面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释。这样的要求完全是正当的、合理的。

主席,

“北溪”管道被破坏事件提醒我们,现代世界的安全威胁呈现更加突出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这要求我们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协调推进安全治理,合力应对各种安全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消弭冲突根源、破解安全困境、维护共同安全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中国今天刚刚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阐释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了20项重点合作方向,具有鲜明的行动导向。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守护地球家园的和平安宁,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