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3-08 16:05

主席先生:

我感谢奥通巴耶娃特别代表所作通报和阿卡巴女士的发言。

今天是国际妇女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审议阿富汗局势,难免会令人把目光投向阿富汗女性。她们是阿富汗社会中的弱势群体,是连年战乱和动荡不安的最大受害者,亟需国际社会关心帮助。阿富汗女性渴望拥有和平安宁的国土,拥有充满希望的未来。她们应该有机融入阿富汗经济社会生活,成为国家和平重建进程中的重要力量和主要受益者。她们的权益应该在此过程中得到有效保障。

主席先生,

保障阿富汗妇女女童权益离不开安全稳定。进入2023年以来,阿富汗境内发生数起恶性恐怖袭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伊斯兰国呼罗珊省”、“东伊运”也就是“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等恐怖势力在阿富汗相互勾结,不断策划开展恐怖活动,呈现卷土重来之势。国际社会应对此保持高度关注,以“零容忍”态度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敦促阿塔采取坚决有力措施防止恐怖势力在阿富汗聚集,切实保障阿富汗人民和在阿外国公民的安全。

保障阿富汗妇女女童权益离不开经济社会发展。过去一年,阿富汗经济呈现积极迹象,财政收入明显增加,令人感到鼓舞。阿富汗要进一步开发国内市场,恢复经济活力,拓展互联互通,深化区域合作,推广替代种植,不断增加民众收入,让人民安居乐业,彻底消除动荡不安的根源。只有这样,阿富汗难民和流离失所者才能早日回到故乡,阿富汗妇女女童才能真正享有安宁与尊严。

保障阿富汗妇女女童权益离不开国际社会援助。秘书长报告显示,阿富汗人道形势仍在不断恶化,无数妇女儿童吃不上饭,穿不暖衣,甚至连生存都成了问题。今年将有2830万阿富汗人需要人道援助,占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二。近日有消息称,发达捐助国正在考虑削减对阿富汗的国际援助,这一动向令人担忧。当前形势下,对阿人道援助既不能少、更不能停。发达捐助国应保持人道援助力度,探索更加直接有效的援助方式,确保资源实实在在地用在阿富汗人民特别是妇女女童身上。

保障阿富汗妇女女童权益离不开破除外部制约。单边制裁严重破坏阿富汗经济基础,使当地人道局势雪上加霜,成为当地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的沉重枷锁,必须立即予以解除。阿富汗70亿美元海外资产属于阿富汗人民,理应用于阿富汗人民。上个月,美国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裁定,美方无权挪用阿富汗海外资产。这再次表明,冻结阿富汗资产的作法于理不合、于法无据。美国等有关国家应立即将阿央行资产归还给阿富汗人民,让阿富汗妇女儿童从中受益,不应再以各种理由变相拖延。

主席先生,

中方对于近期颁布的针对阿富汗女性的教育和工作禁令感到关切,担忧这些措施对阿富汗女性基本权益和阿富汗人道局势可能造成的影响。我们希望阿富汗临时政府采取切实行动,保障女性教育和就业。对于国际社会来说,相互尊重、有效接触是施加影响的前提和解决问题的办法。一味谴责和施压不但无用,而且可能会适得其反。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阿富汗,是全体阿富汗人民的期盼,也符合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作为阿富汗邻国,中国一贯致力于支持阿富汗实现和平稳定发展。中方将同国际社会一道,支持阿富汗人民早日走出困境,开创美好未来。

最后,我们赞赏奥通巴耶娃特别代表及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所做工作,支持联阿团积极落实授权,为缓解人道局势、促进经济发展、提高治理能力发挥重要作用。我们愿同安理会其他成员保持沟通,就联阿团授权延期问题作出妥善安排。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