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苏丹问题时的发言

2023-03-20 15:35

主席先生:

我感谢佩尔特斯特别代表的通报,欢迎苏丹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近一段时间,苏丹政治局势不断取得进展。苏丹主要各方于去年12月签署《政治框架协议》后,又于今年1月启动最终阶段政治进程,并在联合国、非盟、伊加特三方机制推动下举行四场专门会议,以解决《框架协议》确定的五大待决问题。昨天有关各方召开筹备会议,就起草最终政治协议和过渡宪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达成一致。这些都为苏丹各方弥合分歧、达成共识提供了重要机会。中方对有关各方在此过程中展现的政治意愿和协商精神感到鼓舞,支持所有各方沿着“苏人主导、苏人所有”的政治进程,继续开展包容对话,不断扩大共识,找到符合苏丹国情的发展道路。

与此同时,苏丹的经济和人道形势令人担忧。根据联合国评估,2023年,苏丹三分之一的人口需要人道援助,国际供资减少严重制约人道救援工作。我们呼吁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立即、无条件恢复对苏丹的经济援助。一些国家对援助附加政治条件,将援助同苏丹政治进程相挂钩,不仅是对苏丹主权的干涉,更是对苏丹人民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的漠视。我们希望联苏团加大力度调动国际援助,缓解苏丹民众面临的现实困难。

主席先生,

我们注意到,尽管苏丹族群冲突仍时有发生,但安全事件数量呈下降趋势。这与苏丹政府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我们欢迎苏丹政府及时访问受冲突影响的部落,承诺追究肇事者的责任,促成相关族群达成和解协议,采取一系列负责任、有成效的举措。我们也欢迎达尔富尔永久停火委员会为监测当地安全局势发挥重要作用,呼吁国际社会向苏丹提供财政和技术支持,以便其有条件保障《朱巴和平协议》规定的各项机制得以顺利建立和运作。

中方对安理会继续对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施加制裁持保留意见,并在安理会本月通过苏丹制裁决议时详细阐明立场。我们反复强调,安理会维持对达尔富尔的制裁不仅缺乏政治和安全基础,反而限制了苏丹政府在当地维护稳定、保护平民、打击犯罪的努力。我们反对将制裁措施政治化、永久化,敦促有关方面正视苏丹形势改善的事实,倾听地区国家要求解除对苏丹制裁的呼声,停止利用制裁问题大搞政治操弄,朝着解除制裁的方向作出实际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