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戴兵大使在非盟—联合国关于非索过渡团和索马里安全过渡融资问题高级别会议的发言

2023-03-22 18:00

迪卡洛副秘书长、班科莱委员:

中方欢迎举办这次会议,感谢通报人的详细介绍。

长期以来,非索团、非索过渡团及广大出兵国为维护索马里和地区安全稳定付出巨大牺牲,做出巨大贡献。索马里安全形势依然动荡,国际社会应加大关注,向非索过渡团提供更多支持。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要负责任推进安全过渡。近期,索马里打恐行动取得进展,但距离长治久安任重道远。在索完成过渡计划之前,非索过渡团的作用仍十分关键。目前,非盟正同索马里政府商讨非索过渡团过渡方案。我们呼吁根据索安全形势,制定平稳、有序、负责任的缩编计划和过渡安排。索马里政府要积极配合非索过渡团工作,避免出现安全真空。

第二,资金短缺是非索过渡团履职的主要障碍。欧盟等主要供资方要继续履行承诺,保障非索过渡团行动的必要资金,特别是解决过渡期延长所需资金。安理会要响应联合国秘书长和非盟倡议,研究有效方案,为非索过渡团提供可持续、可预见的资金保障。

第三,索实现持久和平,归根到底要提升自身安全能力建设,组建负责任的安全部队。同时要加强治理,打击腐败,改善人道准入,在收复地区稳定民心。域外大国在索开展军事行动,要尊重索主权,避免伤及平民,造成负面影响。近期,埃塞俄比亚、吉布提、肯尼亚同索马里举行地区安全峰会。中方支持地区国家深化反恐合作,维护共同安全。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