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表决朝鲜制裁委专家小组授权延期决议后的解释性发言

2023-03-23 15:45

主席先生:

中方刚才对安理会1718委员会专家小组授权延期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我愿简要阐述中方有关立场。

作为负责任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支持全面、完整、准确地执行安理会有关涉朝决议,支持1718委员会和专家小组在严格履行授权基础上,推动有关决议得到有效落实。基于这一考虑,中方对这一技术性延期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

同时我也要指出,安理会涉朝决议明确规定,制裁措施不应对朝人道民生造成负面人道影响。令人不安的是,受制裁、疫情等因素共同影响,一段时间以来,朝鲜境内人道形势日趋严峻,安理会、委员会和专家小组理应对此予以重视并采取相应行动。为此,中方在不同场合多次予以呼吁,在此次决议磋商过程中也就此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修改意见。

中方注意到,主笔国为解决各方关切作出一些努力,但中方所提修改意见的主要内容未被采纳。中方就专家小组工作方法和工作表现提出的一些建议也没有得到反映,我们对此表示遗憾。

中方希望委员会和专家小组在后续工作中能够针对上述领域认真加以改进,切实解决有关问题。中方也愿同各方保持协商,一道为此作出持续努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