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王光亚大使关于安理会津巴布韦问题决议的解释性发言

2008-07-11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对决议有不可克服的困难,因此刚才投了反对票。

  自津巴布韦因3月大选引发政治纠纷以来,中方一直密切关注津局势发展,呼吁津各派以民族大义为重,保持冷静与克制,依照法律并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支持包括非盟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在内的国际社会的积极斡旋努力。

  不久前,非盟首脑会议曾就津巴布韦问题进行认真讨论并形成决议,呼吁津有关各方展开对话,寻求组建民族团结政府,支持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继续就津问题进行斡旋,并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不要采取可能对事态产生消极影响的行动。中方认为,非盟首脑会议有关津问题的上述决议,是当前形势下反映非洲国家共识的重要立场,安理会应予以高度重视和充分尊重。

  最近在日本北海道举行的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再次明确表达了不赞成现阶段对津实施制裁的立场。连日来安理会有关津局势的磋商中,包括中方在内的许多国家也一再呼吁安理会尊重非洲国家在该问题上的立场,给非盟及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斡旋调解努力留出更多的时间。但不幸的是,这些国家的真诚呼吁与合理主张未被采纳,中方对此深感遗憾。

  中方一贯主张,谈判对话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在国际上动辄使用制裁或威胁使用制裁无助于解决问题。但更为重要的是,津巴布韦局势迄今事态发展尚未超出其内政范畴,未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当前,津巴布韦局势高度复杂敏感,有关谈判进程已经启动,如果安理会此时通过制裁津巴布韦的决议,将不可避免地干扰谈判进程,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

  当前津巴布韦局势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津巴布韦保持和平与稳定,不仅符合津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地区国家的利益。中方真诚希望津政坛对立双方保持冷静和克制,停止一切暴力活动,避免采取任何导致津局势进一步恶化或升级的举动,为谈判创造有利条件并继续谈判进程。中方呼吁津各派配合地区国家和组织有关斡旋努力,尽快找到政治和解途径,通过协商对话和平解决津问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