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安理会中东问题部长级会议上的发言

2008-12-17 09:12

  主席先生,

  在中东问题面临重要关口的情况下,安理会举行此次会议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11月安纳波利斯进程启动以来,巴以双方开始了艰巨的政治谈判。国际社会为推动和平进程做出了不懈努力。但令人遗憾的是,谈判未能根据预期的时间表取得重大突破。当前,中东局势既存在改善的机遇,也面临种种不确定因素和风险。如何确保谈判进程继续向前推进,并尽早取得实质性进展,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我们相信安理会此次会议将对共同应对这一挑战起到积极作用。 

 

 何亚非副部长出席安理会中东问题外长级会议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主张安理会应在中东问题上发挥应有的作用。当前形势下,我们支持安理会就中东问题通过一项决议。我们欢迎美、俄提出的决议草案,这项决议草案的核心是支持巴以双方继续推进政治谈判。我们始终认为,政治谈判是在中东实现持久和平的唯一正确途径。我们希望双方在新的形势下,尽快重新凝聚谈判势头。我们期待巴以双方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基础上,通过谈判,早日实现巴以两个国家和平共处的前景。

  主席先生,

  与潘基文秘书长表达的愿望一样,中国同样希望2009年是中东和平进程的“收获之年”。我们对此充满期待,当然,前方的道路并不平坦。

  以巴双方应当认真履行各自承担的义务。双方都应避免采取任何可能破坏互信或预断谈判结果的行动。以色列在西岸持续修建定居点,对加沙实施封锁和禁运,无助于为谈判创造有利气氛。

  中国对西岸和加沙的巴勒斯坦民众所面临的人道主义危机深表关切。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提供各种援助,积极协助巴勒斯坦加强能力建设、加快经济发展。

  主席先生,

  持久的中东和平必须也必然是全面的和平。叙以之间、黎以之间实现和平也是中东和平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期待叙以、黎以通过和谈改善关系,呼吁国际社会切实加大外交努力。2002年的《阿拉伯和平倡议》的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

  主席先生,

  四方机制为推动寻求中东问题的全面解决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四方机制需要加大努力。我们支持联合国秘书长继续积极参与四方机制的活动,希望四方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安理会的沟通与协调。

  中国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妥善解决中东问题、实现地区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