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审议海地问题时的发言

2011-01-20 04:31

 

(图片:新华社 白洁)

 

  主席先生:

  我感谢勒罗伊副秘书长和阿莫斯副秘书长的通报。我也感谢海地代表的发言。

  去年1月12日地震使海地遭受了史无前例的重创,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损失惨重,中国八位维和警察也不幸遇难。中方再次向海地地震遇难者及伤者家属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我们希望海地人民在国际社会支持下,团结一致,早日重建家园。

  当前海地局势严峻、脆弱,巩固安全和实现可持续和平稳定进程面临诸多挑战。我们认为,联合国和国际社会近期应重点在以下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

  一、推动妥善解决海地总统选举危机。海地举行自由、公正、可信的选举对国家长治久安和灾后重建意义重大。我们呼吁海地所有各方以国家和平稳定和人民福社为重,坚持团结,摒弃暴力和挑衅行为,在海地宪法和法律框架内,通过协商解决有关争议,确保选举真正反映海地人民的愿望。我们赞赏美洲国家组织为此发挥的积极作用。

  二、加大支持海地灾后重建的努力。海地灾后重建任重道远,面临诸多挑战,需要国际社会的长期支持和帮助。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尽快兑现对海地的援助承诺。联合国其他机构、国际金融机构和地区组织等应进一步加强协调,明确分工,提高援助效率,避免重复劳动和资源浪费。我们支持联合国在海地灾后重建进程中发挥更有效的协调作用。

  三、帮助海地应对霍乱疫情。霍乱疫情使海地人民遭受了新的创伤。国际社会应继续为海地防控霍乱疫情提供援助,防止疫情继续蔓延。

  主席先生,

  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为维护海地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赞赏秘书长特别代表及联海团在艰苦条件下所作贡献。当前形势下,联海团应集中精力帮助海地维护安全稳定,推动政治进程及支持海地安全、司法等部门的能力建设。我们也希望联合国加强对海地局势的综合评估,加强安全预警和危机管理,有效应对各种安全威胁和挑战。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