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4-04-29 03:40

主席女士:

  我感谢你主持今天的公开辩论会。我感谢特别协调员塞里先生的通报,中方认真听取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代表的发言。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中东和平进程已走过20多年风风雨雨,其间有过大的起伏,但总趋势是朝着和平迈进。当前巴以和谈又面临关键抉择,既需要巴以双方秉持对和平的坚定信心,也需要耐心和勇气。

  首先,要坚定对和平的信心。中东历史反复证明,冤冤相报只能加深仇恨,铸剑为犁才能收获和平。去年7月底以来,巴以重启和谈,虽然双方立场仍有很大差距,谈判十分艰难,但推进巴以和平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通过谈判解决分歧的目标和方向是正确的。双方在当前重要节点更应当坚定信念,保持冷静。

  其次,要保持对和谈的耐心。推动和谈取得进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要双方坚定朝着谈判解决这个目标迈进,就一定会有收获。“土地换和平”原则、联合国有关决议、“阿拉伯和平倡议”以及各方在此基础上达成的各项协议和共识,为巴以和平、乃至阿拉伯和犹太两个民族和解提供了现实基础。巴以双方身处同一条和平之舟,应当同舟共济,保持耐心,久久为功,终能抵达和平的彼岸。

  第三,要拿出政治决断的勇气。中东和平进程的曲折历程给世人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和谈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和平需要创造,不会自然降临。和谈应当努力争取,不能消极等待。对巴以而言,相互承认对方的存在权利是重要前提,相互照顾对方合理关切不可或缺,加强换位思考是关键所在。当前形势下,尽快释放在押巴人、停止在被占领土建设犹太人定居点、解除对加沙封锁、停止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对维护和谈气氛至关重要。同时,巴勒斯坦内部实现和解,加强团结,有助于实现巴勒斯坦独立建国的目标。巴以双方应当以更加积极进取的态度,推进和谈进程。

  中国历来重视中东问题,始终致力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一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强调实现巴以两国和平共处是解决巴以问题的正确方向,和平谈判是实现和解的唯一现实途径,“土地换和平”原则是推进中东和平进程的重要基础,国际支持是推进和平进程的重要保障。上述四点主张充分反映了中国政府推动中东和平的真诚意愿和切实努力。中方将继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劝和促谈,为促进中东和平做出更多贡献。

  主席女士,

  当前叙利亚动荡还在持续,叙利亚人民还在受苦,政治进程面临困难,中方对此高度关注。中方始终认为,战争没有出路,暴力只能增加仇恨。当务之急是叙利亚各方以民族和国家大局为重,尽快停火止暴,推进包容性政治过渡,全面落实安理会第2118号和第2139号决议,早日实现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国际社会应坚定信心,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鼓励叙利亚各方根据日内瓦会议公报精神,尽早启动新一轮谈判,找到符合叙利亚国情、兼顾各方关切的解决方案。

  中方在叙利亚问题上始终坚持劝和促谈,推动政治解决,平衡做叙冲突双方工作。中方重视的是叙人民的整体和长远利益,维护的是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坚持的是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愿为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