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乌克兰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4-04-29 05:36

主席女士,

  我感谢费尔特曼副秘书长的通报。

  乌克兰危机有着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背景。政治解决是化解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出路。从根本上解决乌克兰危机,需要兼顾历史与现实,兼顾乌克兰国内各地区、各民族的正当权益与诉求,兼顾有关各方合理关切,实现各方的利益平衡。

  一段时间以来,包括中方在内的各方积极劝和促谈,推动乌克兰危机趋向缓和。俄美欧乌日内瓦四方会谈商定要采取措施缓和乌克兰局势,为政治解决危机释放出了积极信号。遗憾的是,当前乌克兰东部和东南部局势再趋紧张,各方相互指责的调门升高,威胁和制裁再次代替了对话与协商。

  中方希望相关各方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从维护乌克兰各族人民根本利益考虑,保持克制,坚持对话与协商,切实落实各方已经达成的共识,继续推动政治解决危机进程,尽早实现乌克兰的稳定与发展。

  主席女士,

  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一贯秉持客观、公正、负责任立场。中方从一开始就呼吁各方通过对话而非对抗的方式寻求政治解决,支持有助于缓和局势和推动政治解决的国际斡旋努力。中方将继续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