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关于联合国驻中部非洲办事处工作及“上帝抵抗军”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4-05-12 00:48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我感谢穆萨特别代表的通报。  

  近来,中部非洲地区总体形势喜忧参半。中方欢迎大湖地区局势显著改善,区域一体化进程向前推进。同时,中非共和国形势依旧动荡,地区恐怖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活动增加。中部非洲地区局势仍面临诸多挑战,其问题在整个非洲有一定的共性,需要地区国家及国际社会继续协力应对。我愿在此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解决中部非洲问题,当务之急是尽快实现地区局势的稳定。稳定是国家实现发展的前提。中非共和国局势持续恶化和“上帝抵抗军”的不断袭扰,给该地区国家和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中方对此表示关切。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加紧向中非共和国提供支持,帮助该国早日恢复国家正常的安全和社会秩序。希望联合国和非盟等进一步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尽快彻底铲除“上帝抵抗军”的威胁。  

  第二,解决中部非洲问题,长远出路是促进经济发展。发展是实现长治久安的基础。欠发展是诱发非洲冲突的根源性问题之一。日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非期间,宣布中国政府将向非洲国家增加100亿美元贷款,用于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和减贫合作等项目。中方希望国际社会尽快兑现对中部非洲国家的援助承诺,帮助其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消除滋生冲突的根源。  

  第三,解决中部非洲问题,应切实尊重非洲国家的主导权。近年来,非盟、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致力于通过联合自强,以“非洲人方式解决非洲问题”,为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做出了大量努力。国际社会在协助解决中部非洲问题时,应充分听取并尊重当事国意见,与非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保持密切沟通,帮助其加强能力建设,增强其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席先生,  

  联合国驻中部非洲办事处成立三年多来,为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做了大量协调和推动工作,穆萨先生为此付出巨大努力。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欢迎巴蒂利先生出任联合国中非办新任主任,期待他领导联合国中非办继续积极履行职责。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合国中非办的工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