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化武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04-05 11:17

主席女士:

  中方对日前叙利亚境内发生疑似使用化学品作为武器,并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事件深感震惊,强烈谴责任何针对平民的袭击行为。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学武器。这是我们的一贯立场。叙利亚境内已多次发生使用化学品作为武器的事件。中方支持禁化武组织和联合国有关方面对叙境内发生的所有使用化学品作为武器事件进行全面、客观、公正调查,基于确凿证据,得出经得起历史和事实检验的结论。对使用化学武器的相关肇事者和责任方要绳之以法。

  叙利亚冲突已进入第七年,已经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中方对叙利亚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呼吁叙各方尽早结束冲突。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我们希望,所有各方为政治解决创造条件,而不是制造困难。中方希望国际社会抓住叙问题政治解决的难得契机,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加大支持联合国的斡旋主渠道作用,支持德米斯图拉特使的工作,敦促叙各方巩固停火、积累互信,在日内瓦和谈中坚持“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原则,推动叙政治解决进程取得积极成果。反恐是叙利亚面临的重大紧迫问题。国际社会应加强协调,统一标准,坚决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

  最后,我要再次指出,英国代表在安理会这个庄严的场所公然歪曲别国的严正立场是不能容忍的。英国代表的逻辑完全站不住脚。我希望英国代表停止在涉及化学武器这个具有国际共识的问题上,滥用安理会达到其政治目的的做法。这不符合叙利亚人民利益,希望今后英国代表不再这样做。

  谢谢主席女士。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