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哥伦比亚问题的发言

2019-01-23 11:49

  主席先生,

  欢迎你来纽约,感谢你召集今天的会议。欢迎哥伦比亚特鲁希略外长与会。感谢马谢乌特别代表的通报。

  中方强烈谴责日前发生在哥伦比亚首都的恐怖袭击事件,对遇难者家属及受伤人员表示深切哀悼和慰问。

  主席先生,

  近期,哥伦比亚和平进程继续向前推进,哥政府全面评估国家形势,并就修改和平协定同哥各方努力寻求共识。在哥政府及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哥伦比亚国家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国家机构得以恢复,经济实现复苏,哥和平进程继续取得成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哥伦比亚局势虽然总体趋稳向好,但部分地区安全形势依旧脆弱。同时,哥伦比亚还面临全面落实和平协定,实现武装人员重返社会,打击有组织犯罪,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等繁重任务。前阶段,哥伦比亚纪念了和平协定签署两周年。我们希望哥伦比亚各方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进程,进一步凝聚共识、求同存异,坚持通过包容性的对话和谈判解决分歧。安理会应尊重哥伦比亚政府和人民的主导权,为推进哥伦比亚和平进程提供建设性帮助。

  中方欢迎古特雷斯秘书长任命马谢乌先生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哥伦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对前任特别代表阿诺先生所做工作表示赞赏。中方希望马谢乌特别代表和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继续帮助哥伦比亚政府解决军事人员重返社会和冲突地区安全保障问题,推动哥各方增进互信,积极落实和平协定。

  中方愿同安理会其他成员一道,支持马谢乌特别代表的工作和哥伦比亚核查团履行授权,推进哥伦比亚和平进程,为哥伦比亚早日实现全面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 UN PHOTO)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