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人道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9-16 09:37

主席先生,

  感谢洛科克副秘书长的通报。中方赞赏联合国及其人道伙伴为改善叙利亚人道局势所作努力。关于叙利亚人道问题,我愿强调三点意见:

  第一,全面综合施策,重振叙利亚经济,改善当地人道状况。

  当前叙利亚经济形势极为脆弱。叙政府为缓解困难局面采取了不少举措,值得肯定。国际社会应采取具体行动,增加对叙方的资金和物资援助,支持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重建基础设施。国际社会还应尽快履行对叙人道援助承诺,不附加先决条件,不将其用作向叙政府施压的工具。

  当务之急是立即解除单边制裁。单边制裁严重损害叙利亚等国调动资源、恢复经济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古特雷斯秘书长及其特使多次发出解除单边制裁的呼吁。中方强烈敦促有关国家切实回应这一呼吁,立即解除对叙利亚及其他国家的单边制裁。

  中方欢迎跨线人道救援行动近期取得积极进展。我们注意到,联合国计划同叙政府合作向西北部运送两批物资,世界卫生组织继续向东北部运送医疗物资。希望各方不断提高跨线人道救援效率,简化跨境人道救援程序,满足叙人民人道需求。中方密切关注阿洛克供水站和鲁克班营地问题,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找到持久解决方案。

  第二,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威胁,支持叙方和联合国防控疫情、拯救生命努力。

  叙境内疫情形势令人担忧。确诊病例增长较快,检测能力不足,很多医疗工作者感染,妇女、儿童、难民营人口等面临额外风险。中方鼓励叙政府继续采取积极应对举措,赞赏和支持世界卫生组织领导、协调叙全境的疫情防控工作。

  中方呼吁国际社会通过多双边渠道,加大对叙政府和人民的抗疫支持。中方将继续向叙方提供援助,帮助叙人民早日战胜疫情。

  第三,积极响应秘书长全球停火倡议,加强政治对话,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政治、安全局势直接影响人道局势。今年3月以来,叙利亚地面形势总体较为平静,为保护平民创造了更好条件。我们赞赏各方为维持停火安排所作努力,鼓励阿斯塔纳进程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叙利亚各方应抓住机会加强政治对话,推进“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政治进程。叙利亚宪法委员会近日在日内瓦成功召开第三轮小组会,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包括中方在内的很多国家对叙境内的恐怖活动深为关切。根据秘书长报告,超过1万名“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活跃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威胁叙利亚和整个地区的安全稳定。停火安排绝不是对恐怖活动听之任之。国际社会应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采取统一标准,加强反恐合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