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海地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10-05 03:12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拉利姆特别代表所作通报。

  自安理会6月审议以来,海地政治僵局延宕,宪政危机持续;安全形势恶化,人民遭受威胁,妇女处境堪忧;经济形势严峻,新冠疫情蔓延,民生雪上加霜。海地面临的政治、经济、社会危机,丝毫没有缓解迹象。

  化解上述危机,实现稳定与发展,最终只能依靠海地方面自身的努力。海地当局对此负有首要责任,但令人遗憾的是,海地政府治理能力严重不足,腐败现象屡禁不止。根据秘书长报告,一些政府部门存在侵权行为。据报道,近期部分海地警察因待遇问题上街抗议,甚至同执勤警察发生交火。海地政府必须切实提高治理能力,承担自身责任,回应人民期待。

  与此同时,海地当局和国内各派要以人民利益为重,摒弃私利,搁置分歧,致力于通过包容对话、广泛协商达成政治解决方案。明年海地将举行总统选举。选举筹备要符合海地宪法和法律,以各方各界广泛共识为基础,确保选举的合法性和可信度。

  海地是拉美地区独立最早的国家,独立后遭受外国占领和控制长达数十年。国家资源长期被掠夺,人民一直处于苦难之中。中方同情海地人民的不幸历史遭遇,一直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海地援助。过去10年来,海地接收了数十亿美元的援助,但海地人民的生活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海地主要捐助方应切实重视海地需求和优先事项,把资金投入到海地人民最迫切需要的领域,尤其是减贫和经济社会发展领域。海地政府也应合理、有效地使用援助,不断改善提升受援效果。

  联合国驻海地综合办公室(联海办)授权将于本月15日到期。作为政治特派团,联海办成立一年来在推动海地朝野对话、发挥政治斡旋方面开展了一些努力,但举步维艰。海地问题没有外部解决方案,除非海地各方真正展现政治意愿,否则无法打破僵局。建议安理会在考虑联合国未来在海地的存在问题时要充分评估形势的发展,并吸取以往在海存在的经验教训。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