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哥伦比亚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10-14 04:37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克劳迪亚·布鲁姆外长与会,感谢马谢乌特别代表所作通报。

  哥伦比亚最终和平协议签署即将迎来四周年。四年来,哥伦比亚和平进程取得重要进展,武装人员解武、复员、重返社会进展顺利,人民得享和平红利。近两年,哥政府大力推动“法制和平”,和平成果不断巩固,持久和平的基础正在形成。

  哥伦比亚和平进程是国际社会合力支持解决热点问题的成功案例。联合国及国际社会一直致力劝和促谈,安理会积极提供支持。和平协议达成后,安理会部署了核查团协助协议落实,并于上月一致通过了核查团授权延期的2545号决议。

  同时,中方注意到秘书长报告和马谢乌特别代表通报中指出,和平协议也面临一些挑战。中方支持哥方继续全面、有效、可持续地落实和平协议。在此,我想强调三点:

  一是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改善安全局势。安全是最优先的人权,是人民享受其他权利的前提。秘书长报告提到,暴力犯罪在个别地区仍时有发生。希望哥方加大对偏远地区的资源投入,在高风险地区增强政府和安全机构存在,进一步完善打击犯罪组织和网络政策,争取于2021年付诸实施。

  二是推动可持续融入,改善前武装人员处境。中方赞赏哥政府结合安全形势,对部分重返和培训区进行搬迁。目前仍有超过9000名前武装人员生活在重返和培训区外。应继续帮扶重返区,并对区外人员加大支持力度,统筹推动其政治、经济、社会、教育重新融入。

  三是促进包容发展,消除冲突根源。中方支持哥政府制定的新冠疫情应对战略和五大支柱,希望哥政府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困难,继续推动区域重点发展项目,以更大努力推动均衡、包容、可持续发展。要在受冲突影响严重地区加强交通、灌溉、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教育、医疗、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缩小城乡、区域间差距。

  中方支持马谢乌特别代表和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继续为哥伦比亚和平协议落实提供支持,希望核查团在尊重哥主权基础上,加强同国家工作队协调,形成合力,为哥伦比亚和平与稳定发挥更大作用。中方将继续通过双、多边渠道,加强同哥方合作,支持哥和平进程,支持哥实现可持续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