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索马里制裁措施授权延期决议表决后的解释性发言

2020-11-12 01:09

主席女士:

  当前索马里正值国家重建的关键时期,大选筹备工作稳步推进,过渡计划落实不断取得进展。同时,索马里安全形势依然面临挑战。中方认为应以此次授权延期为契机,根据形势发展对有关制裁措施作出更新,帮助索马里加强安全能力,服务国家重建进程。

  基于上述立场,中方积极参与决议草案磋商,提出了许多建设性修改意见。遗憾的是,决议草案没有采纳关于探讨就解除武器禁运设置评估标准的意见。目前的武器禁运措施严重制约了索马里政府提高安全能力,对索马里政府希望解除武器禁运的强烈愿望没有作出应有回应。

  另外,现有案文没有有效的处理好吉布提和厄立特里亚双方的关切。吉厄都是中方的好朋友,中方鼓励两国通过协商改善关系。

  在此情况下,鉴于决议草案没有妥善解决中方关切,我们不得不投弃权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