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戴兵大使出席安理会审议索马里问题的发言

2020-11-23 22:53

主席女士,

  感谢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斯万、非盟委员会主席特别代表马德拉的通报。

  自安理会8月审议以来,索马里和平重建取得重要进展,新总理和内阁已经上任,选举筹备工作有序开展,过渡计划更新不断推进。同时,索马里安全和人道形势依然脆弱,实现国家和平发展任重道远。我愿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稳步推进政治进程。中方欢迎索马里联邦和成员邦领导人就选举模式达成共识,鼓励各方认真落实有关决定,如期顺利举行选举。中方呼吁索马里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保持对话势头,增进政治互信,完善联邦机制建设,积极推进宪法审查等国家优先事项。国际社会应在“索人主导、索人所有”基础上,为选举提供技术和后勤支持,帮助索马里政府提升国家治理能力。

  第二,共同维护安全稳定。索马里暴恐活动频发,安全环境令人担忧。中方赞赏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为稳定局势所作突出贡献。安理会授权对非索团开展独立评估,听取非盟和非索团意见十分重要。希望联合国和非盟能就此作出妥善安排,确保评估结果充分反映各方关切,为安理会下步采取行动提供全面、客观的依据。中方注意到索马里政府正在主导过渡计划更新,推动安全部门改革。非索团也在制定分阶段重组计划,为向索马里移交安全责任预作准备。国际社会应帮助索马里加强安全能力建设,继续为非索团履职提供持续、稳定的资金保障。

  第三,加大发展和人道投入。索马里深受战乱困扰,经济发展滞后,长期面临人道主义挑战。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重要基础,也是索马里政府和人民的期待。国际社会应结合索马里国家发展计划,帮助索马里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释放资源禀赋和劳动力潜力,消除暴力冲突和人道危机产生的根源,为索马里实现自主发展和可持续和平提供有力支持。中方欢迎联合国与索马里政府签署可持续发展合作框架,综合推进人道、发展、和平进程。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加大投入,弥合人道援助缺口。

  中方始终坚定支持索马里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领土完整的努力,支持索马里早日走上和平、稳定与发展之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方向索方提供了多批紧急抗疫物资,同索马里人民共渡难关。中方将通过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项目,与国际社会一道助力索马里经济社会重建。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