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耿爽大使在联合国收集“伊斯兰国”罪证调查组视频通报会上的发言

2020-12-10 06:20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卡里姆·汗特别顾问的通报。

  自今年5月新政府宣誓就职以来,伊拉克在推进国内政治进程、应对经济社会挑战、发展和平友好对外关系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同时,恐怖主义仍在威胁伊拉克和平稳定。国际社会应当继续支持伊拉克打击恐怖主义,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巩固来之不易的反恐成果。调查组的工作应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中方注意到调查组提交的第五份工作报告,赞赏调查组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挑战,积极履职尽责。伊拉克政府的支持和伊拉克人民的信任对调查组开展工作至关重要。希望调查组保持独立、公正,严格按照授权履职。根据安理会第2379号决议,伊拉克是所收集证据的主要接收方,调查组应及时、完整向伊方移交证据。同其他会员国分享信息应征得伊方同意,并坚持透明、非歧视原则。

  国际社会应切实尊重伊拉克主权和对发生在伊领土上罪行的司法管辖权,支持伊方根据国内法律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我们欢迎伊方推进对前“伊斯兰国”恐怖分子追责立法工作,希望此项工作能够早日取得成果。有关各方和联合国还应支持伊拉克处理在伊外国恐怖作战分子问题,秘书处应密切跟踪形势并有效收集信息,有关会员国也要负起责任。

  主席先生,

  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反恐没有国界。各国必须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决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不能采取“双重标准”。中方愿同安理会成员一道努力,继续积极推进国际反恐合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