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政治和人道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12-16 05:28

主席先生:

  我感谢裴凯儒特使和洛科克副秘书长的通报。安理会同时审议叙利亚政治和人道问题,有助于统筹考虑政治、安全、反恐、人道等各方面因素,以全面综合方式处理叙利亚问题。

  中方欢迎叙利亚双方就宪法委员会第四轮和第五轮会议的时间和议程达成一致,很高兴第四轮会议顺利召开,期待明年1月按期举行第五轮会议。这些进展令人鼓舞。中方赞赏裴凯儒特使的不懈努力,希望叙利亚双方继续同特使保持沟通,在现有共识基础上深入政治对话,国际社会应为此创造有利条件。宪法委员会的工作必须保持独立性,不受外来干涉。

  今年3月以来,叙利亚西北部总体较为平静,希望阿斯塔纳进程担保国同联合国加强互动,维持当地停火局面。叙利亚各方应积极响应秘书长及其特使关于全球停火的呼吁,稳定叙利亚的安全局势。叙利亚当前的安全威胁主要来自外部占领和恐怖活动。叙利亚政府有权捍卫自身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国际社会对恐怖分子趁机作乱的行为不能姑息,应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加强合作,采取统一标准,坚决予以打击。

  主席先生,

  刚刚洛科克副秘书长的通报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叙利亚人道惨状的画面。过去两个月,叙利亚石油、面包价格翻倍,叙磅贬值,民众缺乏燃料抵御严寒,49%的家庭几乎无力购买足够的食物,我们对此深表关切。叙利亚长年遭受战乱和非法制裁,经济危机、人道危机叠加,必须采取有效行动改善叙利亚民众生存状况。我们欢迎叙利亚政府担负起自身责任,积极推进农业改革,促进贸易合作,恢复国内经济。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向叙方施以援手,支持叙利亚重建基础设施、保障民生、抗击疫情。中方支持联合国继续通过跨境和跨线机制开展人道救援行动,并充分发挥叙利亚政府的作用。中方已通过双多边渠道向叙方提供约1.3亿美元援助,愿继续帮助和支持叙利亚人民。

  主席先生,

  上个月,中方同其他四名安理会成员联合主办了单边强制措施问题阿里亚模式会议,会上叙利亚红新月会秘书长埃尔克苏西先生做了通报。根据他的通报,单边强制措施特别是经济封锁严重阻碍叙利亚复工复产、医疗物资供应和人道主义行动,使需要人道救援的人口不断增加,其中最大的受害者是妇女、儿童和流离失所者等弱势群体。希望有关国家代表能看看上个月阿里亚模式会议的视频,了解一下单边强制措施对人道局势的负面影响,了解一下人道豁免机制是否像它们吹嘘的那样有效。希望这些国家能对叙利亚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不要视而不见。中方再次呼吁立即解除对叙利亚的单边强制措施,切实改善叙利亚人民的生存状况,缓解叙利亚的人道危机。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