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中非问题时的发言

2021-02-24 10:18

主席先生,

  我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非盟和安委员切尔古、欧盟对外行动署总司长拉兰金哈、青年建设和平组织主任艾克莫-索瓦捏特所作通报。

  中非政局正处于关键时期,形势复杂脆弱。国际社会和安理会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支持中非维护和平稳定,帮助中非走出危机。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要尽快停火止暴。去年底中非举行大选以来,暴力冲突不断,安全局势升级,对国家稳定和民众安全造成严重影响,中方深表关切。我们呼吁有关各方从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出发,尽快停火止暴,避免采取任何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本月是《和平协议》签署两周年。这一协议对维护中非和平稳定至关重要,不可半途而废。中非各方要继续遵守并落实《和平协议》,通过对话解决落实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分歧,争取早日恢复稳定和正常秩序。

  第二,要支持联中团履职。联中团为维护中非和平稳定、保障大选顺利举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安理会要结合当地形势发展,着眼中非长治久安,统筹考虑区域组织相关努力,做好联中团工作的顶层设计并配备相应资源。中非实现持久和平稳定归根到底要依靠自身力量。国际社会要支持中非政府加强安全部队建设和管理,帮助其提升自主维稳能力。中方重申安理会应早日解除对中非武器禁运。

  第三,要鼓励地区斡旋努力。非盟、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等地区组织积极推动中非政治进程,地区国家领导人大力斡旋调解,中方表示赞赏。我们一贯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盟及次区域组织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联合国要同地区组织加强协调,形成合力。

  第四,要切实保障民众生活。中非面临安全形势动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多重挑战。目前国内经济严重困难,280万人需要人道救助,130多万人无法返回家园,近10万人重新陷入贫困。贫困、欠发达是中非持续冲突暴力的根源性问题。中非新一届政府要努力恢复经济,改善民生,满足民众渴望发展和获得安宁生活的愿望。国际社会要加大对中非援助力度,在安全局势稳定后加大在农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能矿资源开发等领域合作,切实帮助中非消除贫困、促进发展,摆脱暴力冲突根源。

  中方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中非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