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阿布耶伊问题时的发言

2021-04-26 22:18

主席先生:

  我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和奥南加特使的通报,欢迎苏丹、南苏丹和埃塞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当前,阿布耶伊地区形势总体稳定,这同苏丹、南苏丹、非盟和联合国的努力密不可分。苏丹和南苏丹国内政治进程都取得积极进展,为政治解决阿区问题营造良好氛围。结合两位通报人通报的情况,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各方应朝着政治解决的方向共同努力。苏丹和南苏丹对阿区问题拥有主导权,应加大对阿区问题的投入,尽快在建立联合机构方面取得进展。中方支持非盟的斡旋努力。密西里亚族和诺丁卡族和平共处是维护阿区稳定、解决阿区最终地位问题的必由之路。要根据历史传统、两苏协议和两族意愿,保障两族权益,促进双方对话。

  第二,人道援助和发展建设是解决当前危机的关键。阿区基础设施薄弱,民众生活条件艰苦,数万人流离失所,人道主义需求缺口较大,新冠肺炎疫情更是雪上加霜。国际社会应有针对性地提供援助,帮助当地加强卫生、教育能力,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协助当地民众有效抗疫。

  第三,联阿部队是阿区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中方希望两苏政府、非盟和联合国加强协商,消除围绕联阿部队裁撤问题的分歧,继续充分发挥联合国的积极作用。联阿部队面临一定安全风险,医疗后送是突出短板。会员国和秘书处要提供充足资源,加强联阿部队医疗能力建设。苏丹和南苏丹政府要为此提供必要便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