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刚果(金)问题时的发言

2021-12-06 17:10

主席先生:

我感谢凯塔特别代表、阿巴里大使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卡拉拉女士的发言。欢迎刚果(金)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一段时间以来,刚果(金)保持政治稳定,经济加快复苏,同地区国家关系不断改善。齐塞克迪总统作为非盟轮值主席,推动非洲团结自强,积极斡旋热点问题,作出重要贡献。同时,刚长治久安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需要继续包容对话,妥善解决分歧,维护稳定局面。要更加聚焦国家发展和民生福祉,落实好政府三年行动纲领,推动关键领域改革,提升治理能力,实现国家发展振兴。

刚果(金)东部地区安全形势有所恶化,武装暴力活动十分活跃,绑架杀害平民事件接连发生。最近在伊图里等地区发生的暴力事件造成大量平民死伤,包括2名中国公民失去生命。中方对此强烈谴责。刚果(金)政府在东部地区实施戒严,同乌干达采取联合军事行动,坚决打击武装团伙暴力活动,展现了维护稳定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希望联刚团同刚果(金)武装部队保持协调配合,继续通过联合行动等措施保护平民。同时,单靠军事手段无法彻底解决刚(东)问题。要破解暴力冲突恶性循环,必须从冲突根源入手,开展地区合作,合理开发与利用自然资源,推进解武复员方案,为当地人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谋生手段。大湖地区新战略和行动计划为破解这些难题提供了解决思路和实施路径,联刚团要同大湖办加强协调配合,通过综合手段消除地区不稳定因素。

刚(金)人道形势十分严峻,新冠疫情、脑膜炎、埃博拉等疫病肆虐,新冠疫苗完全接种率仅0.1%。伊图里、北基伍和南基伍省出现新的难民潮。国际社会特别是国际金融机构要兑现援助承诺,加大投入力度,帮助应对当前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近日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力争未来3年从非洲进口总额达3000亿美元,同非洲共同实施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九项工程”。这将为刚果(金)等非洲国家战胜疫情、改善人道状况、实现疫后复苏注入新的动力。

主席先生,

凯塔特别代表上任后,领导联刚团切实履行安理会授权,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联刚团及其军事干预旅对稳定刚安全局势发挥了重要作用,出兵国和出警国所作贡献值得肯定。中方原则支持联刚团授权延期一年。

联刚团已从开赛省撤出,将于2022年6月撤出坦噶尼喀省。在撤出地区,联刚团要同刚果(金)政府、联合国国家工作队等根据过渡计划及18项撤出基准和风险减缓措施,加强工作衔接与协调合作,统筹做好人道、发展与和平工作,有序、负责任、可持续地执行缩编战略,确保和平成果不会逆转。

主席先生,

阿巴里大使作为制裁委主席访问刚(金),同刚政府及有关各方充分接触,有助于深入了解刚果(金)实地情况以及刚果(金)政府对调整制裁措施方面的关切。中方欢迎此访取得积极成效,赞赏阿巴里大使所做工作。安理会应积极回应刚方关切,避免制裁措施对其安全能力建设带来负面影响。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