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通过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授权延期决议时的解释性发言

2022-03-17 10:50

主席女士, 

自去年8月外国军队撤出以来,阿富汗迎来了和平重建的关键阶段。中方支持联合国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欢迎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授权延期,为阿富汗和平、稳定和发展继续提供支持。

帮助阿富汗缓解人道和经济危机是当前最紧迫任务,也应是联阿团未来一段时期最重要的工作。联阿团应积极落实安理会决议授权,推动主要捐助国加大不附加政治条件的援助,帮助阿富汗改善民生。我们期待联阿团协助阿方同国际金融机构开展合作,逐步激活阿富汗商业和金融活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安理会决议明确阿富汗的资产属于阿富汗人民,这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同看法。根据安理会的明确授权,联阿团应该为推动有关国家解冻资产进一步发挥协调作用。我们呼吁有关国家加快行动,将这些资产无条件归还给阿富汗人民,期待下次联阿团向安理会通报之前在这方面能有实质性进展。

主席女士,

我们看到阿临时政府正在积极开展对外交往,采取措施回应国际社会期待,总体方向是正确的。国际社会应坚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同阿临时政府和所有各方加强接触,积极引导,推动构建开放包容的政治架构,逐步恢复秩序、法治和经济发展。要支持阿富汗加大教育卫生领域投入,保护妇女儿童在内全体人民基本权利,打击一切形式恐怖主义,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

安理会这次根据形势变化,对联阿团授权作出重要调整。由于形势发展变化太快太大,又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要确保新的授权契合最新形势、符合阿人民真实需要、落实起来务实可行,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挪威作为执笔国同各成员深入沟通,为凝聚共识作出了不懈努力,我在此谨向挪威表示感谢。同时要承认,这项决议规定的优先重点是否合适,各项授权总体是否平衡,能否发挥预期作用,我们确实还有不少疑问,要本着谨慎的态度,结合联阿团未来工作及时总结,随时准备作出新的调整。我们希望联阿团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有序、平衡落实各项授权,同联合国其他机构分工协调,提升自身工作绩效。要始终做到尊重阿富汗主权和主导权,重视阿临时政府的合理关切,在密切沟通和相互谅解基础上开展各项工作。当前阿富汗境内恐怖主义依然活跃,联阿团要同阿临时政府保持沟通,采取必要措施保障联合国人员安全。

主席女士, 

长期以来,阿富汗邻国和周边国家积极支持阿富汗和平、和解、重建进程,为推动阿实现和平发展作出巨大努力。中国正在筹备举办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愿推动地区国家加强沟通协调,为阿富汗稳定和重建创造良好环境。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对阿富汗保持关注和投入,让阿富汗人民相信,他们没有被遗忘。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