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马里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22-04-07 15:39

主席先生,

我感谢万恩特别代表所作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萨马凯女士的发言,欢迎马里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近一段时间以来,马里过渡政府为改善安全形势、缓解人道危机作出大量努力,同时也面临多重挑战。国际社会应从维护地区稳定大局出发,积极提供帮助支持,多做有益于马里和平稳定的事情。结合秘书长报告,我想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西共体、非盟和马里过渡政府近期围绕政治过渡问题持续沟通,努力缩小彼此分歧。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希望各方尽快达成一致,推动政治进程沿正确轨道前进。同时,确定过渡期和大选安排只是第一步,关键要帮助马里实现长治久安。国际社会要支持马里过渡政府根据国家重建会议达成的共识,推动改革进程、落实《和平协议》、制定实施中部地区全面战略,帮助马里走上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第二,马里是萨赫勒地区反恐行动的重要力量。近期,马里政府在中部、北部地区实施一系列反恐军事行动,重创恐怖极端势力,保障了当地民众安全,帮助流离失所者重返家园,有利于这些地区稳定和发展,这些努力值得肯定。同时,恐怖势力仍盘踞在中部和北部地区,外国军事力量撤出也给他们趁乱坐大提供了可乘之机。反恐斗争容不得消极懈怠。要继续支持马政府反恐维稳努力,帮助其加强能力建设,尊重马里开展对外安全合作的权利。中方注意到一些媒体报道担心穆拉地区反恐行动存在侵犯人权问题。马里方面作出澄清,强调有关行动旨在解救当地民众,始终尊重人权,愿开展相关调查。中方希望各方在调查得出结论前保持克制,避免无端指责。

第三,马里经济人道形势十分严峻,对外贸易、就业、生产、投资等不同程度出现下降,42.7%的马里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75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96万5岁以下儿童严重营养不良。国际社会不能忘却马里等非洲国家面临的困难,非洲发展问题不应被边缘化。作为非洲国家的好朋友,中国将继续同非洲站在一起,加快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成果,继续支持马里等非洲国家实现经济复苏。

第四,联马团面临的安全风险有增无减,上月2名埃及维和人员遇袭身亡,令人痛心。简易爆炸装置是造成联马团维和人员伤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秘书处要结合秘书长独立战略评估的相关建议,采取切实措施。要深入评估外国军事力量撤出对联马团工作的影响,查找医疗保障、情报搜集、安全保卫等方面薄弱环节,确保联马团履职不受影响,保障维和人员安全。3月22日,马里安全部队和联马团间发生安全事件,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中方注意到双方均已开展调查,希望双方根据调查结果,共同找到妥善办法,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