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利比亚问题时的发言

2022-06-27 17:33

主席先生:

我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的通报,欢迎利比亚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利政治对话论坛为政治过渡设立的时限已于6月22日到期。18个月来,利停火局面总体维持,政治进程取得许多积极成果,但未能完成政治对话路线图规定的所有过渡期任务,利各方围绕选举等关键问题的分歧依然存在。政治过渡期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和平进程的终结。利各方应继续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保持必要克制,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强对话协商,推动和平进程始终沿正确方向前进。结合当前形势和秘书处通报,我愿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要保持积极对话势头。近期利国民代表大会和最高国家委员会在开罗举行了三轮对话并取得积极成果,两机构领导人将在日内瓦继续举行对话,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赞赏埃及为此发挥的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中方鼓励利各方保持当前的对话势头,协商解决包括未来政治安排、选举宪法基础、石油收入分配等方面的一揽子问题。联合国是斡旋利比亚问题的主渠道。尽快任命特别代表、恢复联利支助团全面履职至关重要。中方继续支持由非洲人选担任特别代表。

二、要维护利安全稳定。当前利安全局势敏感复杂,西部地区冲突事件时有发生,中方对此深感担忧。当前形势下,利各方都要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为政治进程创造良好氛围。在利有影响力的国家要为此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欢迎“5+5”联合军事委员会近期恢复举行会议,也期待联利支助团停火监督组尽快实现全面部署。

三、要继续坚持“利人主导、利人所有”。利问题最终只能由利本国人民,从本国国情出发,通过全面对话自主解决。国际社会要切实尊重利主权和主导权,充分倾听和照顾利各方关切,提供建设性帮助,避免强加外部方案。外部军事和政治干涉是利问题陷入困境的重要原因,国际社会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四、要全面推进和平进程。经济民生同和平进程相辅相成。石油是利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要收入来源。中方敦促各方就石油收入分配问题加强协商,推动尽快恢复石油全面生产。国家全面和解是利实现长治久安的关键。中方欢迎利总统委员会日前发布全国和解战略愿景和五项指导原则,鼓励利各方同非盟、阿盟等在内的地区组织就此加强合作。利在被冻结资产遭遇损失问题上长期存在关切,并提出了具体诉求。安理会和制裁委对此要予以积极研究回应。

主席先生,

当前,利局势再次来到关键节点。遗憾的是,安理会未能就关于利问题的主席声明草案达成一致。我们希望安理会在利问题上保持团结,发出共同声音,为继续推动利和平进程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