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乌克兰核设施安全问题时的发言

2022-09-06 17:48

主席先生:

我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和格罗西总干事的通报。

一段时间以来,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和安保问题牵动着国际社会的敏感神经,尽快促成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核电站开展实地访问是各方的一致期待。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共同配合下,上周,格罗西总干事和他的同事得以顺利成行,这有助于全面、客观了解核设施运行和受损情况,并有针对性的采取行动。中方对这一积极进展感到高兴,也对格罗西总干事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人员的努力表示赞赏。 

与此同时,尽管国际社会一再发出警告和呼吁,但目前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炮击仍在继续。即使在国际原子能机构访问人员抵达核电站后,炮击也没有停息。这实在令人担忧。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殷鉴不远,福岛核事故影响至今未散,世界无法承受又一场核灾难。我们再次呼吁有关当事方坚持人道精神,坚持科学理性,坚持沟通合作,严守核安全公约等相关国际法,认真落实格罗西总干事提出的七项支柱原则,避免采取危及核设施安全和安保的行动,不要在危险的边缘反复试探。我们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在核电站长期驻留,希望常驻专家可以为保障核设施安全和安保提供持续的、稳定的、专业的技术支持。我们也鼓励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

主席先生,

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武装冲突给核电站安全和安保带来的威胁,让世界始终笼罩在核灾难的隐忧之下。在无数人的生命和几代人的福祉面前,我们不能心存侥幸,不能无所作为,必须尽最大努力,最大限度减少意外发生。国际社会应当加紧外交努力,推动当事方早日重启谈判,尽快实现停火止战,从根源上消除核安全风险。中方再次呼吁所有各方采取负责任的方式推动局势缓和降温,努力寻求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出路,共同缔造地区和平安宁,共同维护全球安全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